首頁 國際 要聞

共軍飛彈削弱印太美軍 智庫:澳洲應挺身

專家警告,鑑於中共強化軍力,美軍在印太區不再具有軍事優勢,澳洲及日本應強化軍事投資。圖為日本朝霧級驅逐艦海霧號2016年4月15日訪問澳洲雪梨海軍基地。(AFP/Getty Images)
專家警告,鑑於中共強化軍力,美軍在印太區不再具有軍事優勢,澳洲及日本應強化軍事投資。圖為日本朝霧級驅逐艦海霧號2016年4月15日訪問澳洲雪梨海軍基地。(AFP/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雪梨大學「美國研究中心」(United States Studies Centre)週一(8月19日)公布一份報告,警告美國在太平洋地區不再擁有軍事優勢;並敦促像澳洲及日本等美國盟邦應強化軍事投資,以免美軍軍力在印太地區遭削弱。

報告的主要作者湯森(Ashley Townshend)表示,印太區域內的實力平衡被改變了,全亞洲國家應該要重視,即便想同時與美中保持良好關係的國家也不例外,而且嚇阻中共咄咄逼人的外交政策,符合各國的利益。

報告提到,根據作者的獨立估算,共軍火箭軍共有1,500枚短程彈道飛彈、450枚中程、160枚中長程彈道飛彈及數百枚長程陸基巡弋飛彈。這些傳統彈頭彈道飛彈,讓共軍能從本土實施遠達新加坡的精準打擊,涵蓋美軍在韓國與日本的大量基地,美軍在星國也有後勤設施。

共軍還有像東風21D(DF-21D)這類所謂「航母殺手」的飛彈,能遠在1,500公里外打擊移動中的美國航母。而中共日增的精準長程飛彈,幾乎威脅到西太平洋所有美國與盟邦的基地、機場、港口與軍事設施,「開戰數小時內,這些設施將受精準打擊而無法作用,解放軍的飛彈威脅,對美國在區域內前緣位置自由行動構成挑戰」。

報告分析,美國陸基彈道飛彈的部署和美國海軍陸戰隊(United States Marine Corps)的角色改變,將對抗衡中共以及集體區域防禦至關重要。但在澳洲,人們對於防衛不足的憂心日增,引發有關澳洲是否應考慮研發核武的辯論。在鄰近的印尼,也定期會進行類似的討論。

澳智庫建議:可在北部建軍事設施

另一份由「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提的報告中提到,建議澳洲在人口稀少的北部地區提升並強化軍力。

報告作者柯尼(John Coyne)說,由於對未來衝突的示警時間將大大縮短,澳洲北部很可能會被用作前方作戰基地、或到達衝突地區的「踏板」。美國軍方已斥資約2.1億美元,用來建設達爾文(Darwin)附近的陸戰隊基地。

在最近訪問澳洲期間,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表示,美方希望在亞洲部署中程彈道飛彈。不過截至目前為止,澳洲政府強調,尚未收到接收這些武器的正式請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