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骨質疏鬆的失能風險

人在中年以後骨質每年減少0.3~0.5%,年紀越大,骨質流失越快,所以高齡長者更應該積極進行骨折風險的篩檢,才能及早預防與治療。(shutterstock)
人在中年以後骨質每年減少0.3~0.5%,年紀越大,骨質流失越快,所以高齡長者更應該積極進行骨折風險的篩檢,才能及早預防與治療。(shutterstock)

文/李郁玫
【案例】81歲的陳女士過去患有骨刺及坐骨神經炎,偶有失眠現象,過去並無其他明顯的身體或精神疾病,記憶力以及功能也無明顯退化,所服用的藥物只限於止痛藥及偶爾使用安眠藥物。今年2月,突然出現雙眼看不見的情形,立即到醫院急診就醫,做腦部電腦斷層掃描以及其他抽血檢查,並無特別發現,急診就醫3天後,陳女士開始看見許多各種形狀及大小的鬼怪影像,形狀跟顏色都很清楚,整天從早到晚都有,某些角度獲是某些光線強度會更明顯。

眼科評估過後,確認並無眼科相關的問題。到桃園療養院的老年精神科門診求診,精神科醫師進行一系列的評估後,確認陳女士並無失智或其他的身體問題,懷疑可能是出現所謂的「邦奈特症候群」(Charles Bonnet Syndrome)。

醫師當時診斷,懷疑是腦部負責視覺的區域短暫性缺血,只囑咐休息以及後續觀察。陳女士開始看見許多各種形狀及大小的鬼怪影像,有時就坐在她的旁邊,眼睛閉起來就看不見,但是一張開眼就又馬上出現。這樣的情形起初讓陳女士非常的害怕,這些鬼怪影像也不會跟她交談,但是讓她非常的困擾,甚至會出現只敢看某些角度的視野。這些情況持續了一週仍未改善。

因此家人先帶去眼科治療,在眼科評估過後確認並無眼科相關的問題,因此才帶來桃園療養院的老年精神科門診求診。精神科醫師進行一系列的評估後,懷疑可能是出現所謂的「邦奈特症候群」(Charles Bonnet Syndrome)。給予適當的衛教及短期低劑量的精神藥物治療後,陳女士在接下來的2個月,發現這些視覺的幻覺逐漸消失,之後停用精神藥物治療後超過1年,都沒有再出現類似的視幻覺。

視覺的幻覺 老年人容易發生

桃園療養院指出,邦奈特症候群是一種視覺的幻覺,出現在無精神疾病的人身上,發生的視幻覺通常是相當的鮮明且多樣化,且常出現在老年人身上。最早是由一位學者查爾斯·邦奈特(Charles Bonnet)所報告,他描述他的祖父雖然雙目全盲,卻可以看到許許多多複雜的視幻覺,因為由他進行第一次的報告,因此就以他的名字來命名這個現象。

邦奈特症候群的患者精神狀態是正常的,但是會因為這些奇怪的視幻覺所煩惱,甚至有些人會懷疑自己是否已經發瘋或是中邪了。而過去對於這個現象還不是很清楚的時候,有些患者被誤診為精神疾病,或是被認為卡到陰,而去進行不必要的治療或宗教儀式處理,甚至被送進了精神病院長期住院。

邦奈特症候群的致病機轉到目前為止仍不十分清楚,但是一般普遍認為這是一個跟大腦視覺區域障礙有關的問題,並非心智異常的一種精神病。通常跟患者解釋這個病情的特徵後,大都可以理解這個現象並且鬆了一口氣,知道自己並非發瘋或是中邪。不管自己或是周遭的親友萬一有碰到這樣的情形,不需要驚慌,只需要循正常管道求助高年精神科醫師,就可以獲得良好的處置及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