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牙髓病顯微根管治療 免去拔牙痛苦

三軍總醫院牙科部主治醫師鍾明邦表示,顯微根尖手術傷口只需開3至4公釐大小,就能夠有效去除發炎、感染的牙髓組織。(記者賴玟茹/攝影)
三軍總醫院牙科部主治醫師鍾明邦表示,顯微根尖手術傷口只需開3至4公釐大小,就能夠有效去除發炎、感染的牙髓組織。(記者賴玟茹/攝影)

文/記者賴玟茹 
28歲的王小姐將要步入禮堂,但一次牙科健康檢查中,發現上顎前牙的牙根尖周圍,有一個近一公分的黑影,原來是為舊疾復發,牙齒可能要拔除。但是牙齒被拔除後,在嘴部美觀跟說話都會受影響,再加上結婚日子迫在眉睫,經過牙醫評估與檢查後,王小姐接受當代顯微根尖手術,相較傳統手術,顯微根尖手術具有手術範圍小、術後疼痛感小及恢復時間短的優點。

三軍總醫院牙科部主治醫師鍾明邦表示,牙髓,也就是一般人俗稱的牙神經,其實是由神經、血管、纖維組織及水分所構成的。出現蛀牙或牙周病後,也會使內部牙髓組織生病,以往會使用根管治療,就是先抽牙髓腔內壞死神經後,接著擴大清潔根管並完成根管充填,但假使後續牙髓組織生病並再度感染,輕微會出現牙齒腫脹,嚴重可能會出現蜂窩組織炎。

鍾明邦表示,傳統根管治療成功率達九成,但失敗率也近七成,過去根管治療失敗後,只能選擇拔牙,但現在能以手術性顯微根管治療,手術開口只需要3~4公釐大小,以牙科專用顯微鏡搭配專用超音波等特殊器械,就能夠仔細清潔和塑造根管內部型態,有效去除發炎、感染的牙髓組織。

最後鍾明邦強調,現有裂齒患者較不適用於此項手術,因顯微根尖手術主要是用來清潔根管。另外,顯微根尖手術屬於健保部分負擔項目,依據牙位、難度不同,患者將自行負擔新台幣2萬至4萬元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