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懼醜聞被揭?中共禁拍臥底記者題材片

外界猜測,疑因受香港反送中運動中發生的付國豪事件影響,中共日前禁拍臥底記者題材的作品。(Getty Images)
外界猜測,疑因受香港反送中運動中發生的付國豪事件影響,中共日前禁拍臥底記者題材的作品。(Getty Images)

【記者佟亦加/綜合報導】中共廣電總局的「禁令」層出不窮,繼稍早前「通知」各省級電視台,從8月開始停播古裝、偶像等影視節目,改為推出多達86部「紅色劇目」之後,近日疑因受中共喉舌《環球日報》記者付國豪,在香港國際機場遭「反送中」示威者包圍事件影響,當局又禁止拍攝「以記者臥底身分進入境外採訪、破案」題材的作品,引發熱議。

中國大陸影視公司「恒生影業」8月19日在臉書粉絲專頁貼出一則「影視消息」:「昨天廣電培訓,現在不支持境外涉案題材,以退伍軍人、僱傭兵、記者臥底等身分,進入境外採訪、破案、偵查等都不行。」並以貼圖形式轉貼這一消息,特別提醒「編劇們注意」。

對於頒布如此「禁令」的原因,貼文中解釋:「一是國內警察不能在境外辦案,二是對中國形象影響不好,有中國威脅論、世界警察的說法。」

外界解讀,「國內警察不能在境外辦案」倒不新鮮,但廣電總局此次特別規定禁拍「記者臥底等身分進入境外採訪、破案、偵查」的題材,顯然與中共喉舌《環球日報》記者付國豪,近日臥底香港機場,被「反送中」示威者識破後包圍一事有關。

事件源於8月13日,在香港國際機場靜坐的「反送中」示威者發現,疑似「中共臥底」的3名中國男子中,其中一人是中共喉舌媒體《環球時報》的記者付國豪,於是將其捆綁和壓制。

事發後,付國豪在現場被毆打的影片,在中共官媒和網路瘋狂轉發,且群情激憤。中共官媒在譴責示威者的同時,將付國豪說成是「英雄」。

但有消息指,付國豪的身分證和北京住處位置是「國安部軍方宿舍」,且毆打他的示威者並不是普通港民,可能是懲教署的一個警官,兩人身分皆相當可疑。

綜合媒體報導,香港在兩個多月的「反送中」運動中,曾發生多起「中共公安或港警」假扮示威者自導自演,企圖在抗議活動中引發騷動、製造混亂,遭到示威民眾的圍堵。

有中國異議人士表示,武警混入民眾中暴力攻擊警方,以便讓警方藉機「迅速平息暴亂」,這是中共對付中國人民的慣用手段。

不過,付國豪在香港機場被非法禁錮及毆打的事件,被中共官媒大肆抨擊後,又疑因他被識破是便衣公安,官媒對事件的宣傳突然緊急降溫。

有評論認為,因為2019年是一個「高度敏感」的年分,中共廣電總局頻發「限制令」,安排一系列肉麻的「紅色題材」的「獻禮劇」,對民眾進行洗腦和宣傳。

除了年初發布「史上最嚴限古令」,一刀切式地禁止播放任何武俠、玄幻、歷史、神話、穿越、傳記、宫鬥等影視劇,6月份,廣電總局與網信辦、文化部聯合向娛樂葉掀起「最強新規」和「最嚴監管」的大風暴,令整個娛樂產業風聲鶴唳、草木皆兵。

6月1日,中共廣電總局發布了《關於進一步加強網絡視聽節目創作播出管理的通知》,6月7日,「全明星探」、「中國第一狗仔卓偉」、「名偵探趙五兒」等19個八卦大號的新浪微博突然被封;緊接著第二天,「嚴肅八卦」、「毒舌電影」等25個娛樂微信公眾號也遭封殺。

6月22日,中共廣電總局責令關停「新浪微博」、「ACFUN」、「鳳凰網」等網站的視聽節目服務,股市也隨之遭遇風暴;6月25日,在bilibili(B站)上傳視頻內容開始實行實名制;6月29日,文化部關停了12家網絡表演平台,包括YY、秒拍等30家平台被查處,YY也隨之損失4億市值。

7月底,中共廣電總局下發通知,要求各省級電視台從8月份開始,停播一切古裝、偶像等影視節目,改為推出多達86部的「紅色劇目」。

現在,誣陷香港的「反送中」運動,越來越劍指港府背後的中共。中共廣電總局又突然禁拍「以退伍軍人、僱傭兵、記者臥底等身分進入境外採訪、破案、偵查等」題材的作品。有分析指出,此舉無非是中共再一次怕自揭其醜,恐懼其退出歷史舞台的末場大戲,此劇已在香港拉開大幕。◇

網民也紛紛質問:「中國電影還有什麼可以拍呢?」「沒有一套片可以拍了,中國影視就玩完啦!中共也就完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