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聯大會議在即 外交次長謝武樵宣布今年推案三大訴求

外交部次長謝武樵(中)23日,在國組司長陳龍錦(左)、發言人歐江安(右)陪同下,發布今年台灣在聯合國推案的訴求與做法。(記者李怡欣/攝影)
外交部次長謝武樵(中)23日,在國組司長陳龍錦(左)、發言人歐江安(右)陪同下,發布今年台灣在聯合國推案的訴求與做法。(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第74屆聯合國大會訂於紐約時間9月17日在紐約開議,並於9月24日至30日舉行總辯論。中華民國外交部次長謝武樵23日指出,雖然因政治因素,台灣持續被排除在聯合國體系之外,但國際上肯定台灣的聲浪越來越大,充分彰顯「德不孤、必有鄰」的道理。

我國政府今年推案的三項主要訴求具有延續性,分別為:第一、聯合國應立即採取行動解決2,300萬臺灣人民被不當排除在聯合國體系外之情形;第二、聯合國不當剝奪我國人及媒體進入聯合國參訪、出席或採訪會議與活動之權利,應即予匡正;第三、聯合國應確保臺灣有權平等、有尊嚴參與實現「永續發展目標」(SDGs)之相關會議、機制及活動,並做出貢獻。

謝武樵表示,今年「台灣為全球落實永續發展目標(SDGs)之重要夥伴」為主軸繼續推案,除洽請友邦繼續在聯大總辯論為我國執言之外,另請友邦代表致函聯合國祕書長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敦促秉持公平、正義、包容性等原則,解決台灣2300萬人長期被排除於聯合國體系外的問題。

推案做法上,聯大會議前,外交部長吳釗燮發表專文在各國媒體露出,外交部也將規劃主題短片在網路社群上推廣,並利用新媒體平台增加曝光率,主軸環繞三大訴求與對SDGs的貢獻,並透過友邦在聯大會議上,藉由發展上的困難,以及台灣給予的貢獻,「內涵都有,平台持續運用」。會議期間,政府在紐約舉辦有關「永續發展」、「氣候變遷」、「全民健康覆蓋」、「青年培力」等系列活動,正在規劃邀請政委唐鳳、環保署官員等專業性強的代表出席。

對於洽請友邦發言、致函部分。謝武樵表示,早先與友邦聯繫,有充分溝通,陸續收到正面回應,目前「不記得索羅門」回應了沒,會持續保持聯繫,總統蔡英文「海洋民主之旅」也在紐約會晤索國駐紐大使,推案過程進洽友邦都是正常過程,距離開議,還有兩三個星期,會持續密切與友邦聯繫。

2009年以來,台灣不再請友邦在聯大提案,這也是蔡政府就任以來第四次不請友邦做提案,考量為何?謝武樵表示,今年台灣提出三大訴求,目的希望國際正視台灣被排除在聯合國體系之外的問題,做法上聚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實踐上,這是在評估國內、外情勢後,我們與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深入、密切溝通,因此認為聚焦此三大目標,是選擇最務實有效方式推案。聚焦台灣貢獻,衡量國內與國際情勢,「我們的決定是獲得充分了解的」。

對於我國加勒比海友邦聖文森及格瑞那丁當選聯合國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是否有助推進台灣與聯合國關係?謝武樵表示,我們友邦,我們在聯合國推案與國際組織的參與上,都與聖文森密切聯繫,相信「友邦都會積極回應我們在本次聯合國推案的訴求,包括聖文森亦是如此」。

謝武樵指出,爭取參與聯合國是一項艱鉅任務,在政府與民間努力下,國際支持我案的動能持續累積中,外交部強調,台灣有意願、也有能力參與聯合國體系並做出貢獻,呼籲聯合國盡早接納台灣平等參與,以利其在2030年前達成永續發展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