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拒中共滲透 澳關閉孔子課堂

中共透過在全球學校設置孔子學院及孔子學堂,輸出中共認可的文化及價值觀。圖為雪梨大學附近。(Getty Images)
中共透過在全球學校設置孔子學院及孔子學堂,輸出中共認可的文化及價值觀。圖為雪梨大學附近。(Getty Images)

【記者肖婕、安平雅/雪梨報導】澳洲人口最稠密的新南威爾斯州教育廳經過一年多的嚴格審查,決定關閉由中共政權資助、在新州公立學校開設的所有「孔子課堂」。澳洲學者表示,這是個「好消息」,因孔子學院會傷害澳洲的核心價值。

在新州,共有13所中小學設立了中共機構「漢辦」出資的孔子課堂(設立於大學則名為「孔子學院」),並聘請了經過中共審查、具有「良好政治素質」和「熱愛祖國」的教師。

去年5月以來,新州教育廳一直在審查孔子課堂的課程。教育廳週五(8月23日)宣布,今年12月在與漢辦的協議到期後,計畫就宣告終止。在此之前,教育廳的工作人員將繼續監督該計畫。

審查報告揭示,「新州教育廳是世界上唯一一個設立孔子課堂的政府部門,這種安排將中共任命的人安插進了新州政府。」

新州教育廳廳長史考特(Mark Scott)週五說:「新州教育廳將終止13所學校的孔子課堂。」13所學校中包括車士活(Chatswood)和勞斯山(Rouse Hill)等4間小學及福特街(Fort Street)、康科德(Concord)和荷姆布希男子中學(Homebush Boys)等9所中學。

教育廳將以一項120萬澳元(約新台幣2,590萬元)的計畫取代孔子課堂,在受影響的學校教授中文。

史考特說:「學校將有半年的時間過渡到我今天宣布的中文課程上來,這樣學校將具有確定性和明確性。我們將繼續為新州公立學校學生提供一流的中文課程和文化課程。」

孔子學院傷害民主自由

「這是個好消息!」雪梨科技大學教授馮崇義說,新州同意設立孔子課堂本身就是個錯誤,「為了一點小錢不顧澳洲的原則」,特別是讓中共指派來的官員進駐新州教育廳,指導孔子學院的課程及相關工作,這本身是不可接受的。

馮崇義說:「我們都知道中國的教育是歸中宣部管的,對整個教育系統的控制是非常嚴格的,非常嚴厲地掌控學校的教材、教學內容,一定要符合黨的路線、黨的方針,排除對黨不利的內容和話題。與澳洲這個民主國家講學術自由、鼓勵言論自由、鼓勵探索精神是違背的。」「這對澳洲民主、自由、法制的核心價值是很大的傷害。」

澳洲一位華裔家長將孔子課堂比作「中共對新州公立學校系統的滲透」,這是新州唯一一個由外國政府資助的語言計畫。

專家籲大學「去孔子學院」

除了中小學的孔子課堂,雪梨的一些大學也設有孔子學院,《雪梨晨鋒報》披露,澳洲一些大學與孔子學院簽署的協議上明確寫著,澳洲大學必須遵守北京方面對孔子學院教學的決策權。此後,幾所大學正在收緊有關孔子學院的協議。

馮崇義表示,「現在在美國和加拿大已經有大學陸續關閉孔子學院,有些是採取較為溫和的措施,在目前合約到期後不再續約,我期望澳洲大學會模仿這樣的模式,如果他們有勇氣的話,直接關閉孔子學院。我想大部分學校或許採取的就是慢慢淡化並最終不再續約的方式,這也是一個大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