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低血鈉症

低血容量的低血鈉症一般會注射生理食鹽水,用於人體時濃度是0.85~0.90%。若是抗利尿激素不當分泌症候群,治療主要是限水,矯正低血鈉;而血容量過多的低血鈉症,治療上是限水與低鹽飲食同時進行。(123RF)
低血容量的低血鈉症一般會注射生理食鹽水,用於人體時濃度是0.85~0.90%。若是抗利尿激素不當分泌症候群,治療主要是限水,矯正低血鈉;而血容量過多的低血鈉症,治療上是限水與低鹽飲食同時進行。(123RF)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低血鈉症指的是血液中的鈉離子過低,一般的定義是鈉離子濃度低於135mEq/L就算,嚴重的會低於120 mEq/L。症狀有時會沒有表現,有些輕微,有些嚴重。輕微的症狀包括思考能力降低、頭痛、噁心、平衡感差,嚴重的包括意識不清、癲癇、昏迷。 

低血鈉症的原因可依血容量多少而區分為血容量少、血容量正常、血容量過多等三種。

血容量少可能是因為腹瀉、嘔吐、使用利尿劑、過度出汗等等;血容量正常可區分為尿液清澈以及尿液濃稠二種,尿液清澈的低血鈉症包括腎上腺功能不全、甲狀腺機能低下、喝太多水或是喝太多啤酒等等。尿液濃稠的低血鈉症可能和抗利尿激素不當分泌症候群(SIADH)有關。血容量過多的低血鈉症可能原因包括心臟衰竭、肝衰竭、腎衰竭。有些疾病在量測血鈉時,會有誤診為低血鈉的情形,一般是出現在像多發性骨髓瘤有高蛋白血的情形,或是高脂血症或高血糖症的情形。 

低血鈉症的矯正基本上是看發生原因為何,如果矯正太快的話會有併發症出現,只有有明顯病狀的病患才建議用3%的標準生理食鹽水進行快速的局部修正,此療法偶爾也會用在突然出現症狀的情形。低血容量的低血鈉症一般會注射生理食鹽水,用於人體時濃度是0.85~0.90%。若是抗利尿激素不當分泌症候群,治療主要是限水,矯正低血鈉;而血容量過多的低血鈉症,治療上是限水與低鹽飲食同時進行。低血鈉症已經兩天以上,矯正要慢慢進行,比較安全。 

住院的病患中有20%病患有低血鈉症,而劇烈運動過後有10%的人群比率有低血鈉症。住院病患中若有低血鈉症,死亡率會增加。 

低血鈉症症狀繁多,包括噁心、嘔吐、頭痛、記憶力喪失、意識不清、嗜睡、疲倦、食慾不振、情緒容易激動、肌肉無力、痙攣、絞痛、癲癇、意識變差,昏迷,鈉離子越低症狀越明顯,而輕微的低血鈉症,也就是鈉離子濃度介於131~135mEq/L,同樣會產生很多問題與輕微的症狀,如跌倒的機率增加、姿勢與步伐的改變、注意力不集中、認知障礙、死亡率增加等等。 

若是鈉離子濃度低於115mEq/L,神經學方面的症狀會跑出來,腦部會水腫,腦部受到擠壓,產生低血鈉性腦病變,由於腦部壓力增加,腦部疝氣也會跑出來,導致頭痛、噁心嘔吐、意識不清、癲癇、腦幹壓迫與呼吸中止,肺部積水,如果沒有馬上治療,會導致死亡。 

如果鈉離子是慢慢掉,人體還可以承受,會有適應的時間,如好幾天,或者好幾週。慢性的低血鈉症,會有神經方面的障礙,如走路不穩,注意力不集中,跌倒的機率增加,骨頭也會有骨質疏鬆,導致骨折。◇

鄧醫談養生
現任正梁中醫診所院長,畢業於台北醫學院醫學系,曾任外科專科醫師,之後到南京取得中醫博士學位,是國內少數專攻中西醫整合治療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