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種下轉變兒童的希望種子 讓兒童看見自身潛能

台灣世界展望會桃園中心舞蹈班孩子表演。(記者徐乃義/攝影)
台灣世界展望會桃園中心舞蹈班孩子表演。(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台灣世界展望會西區辦事處桃園市中壢區舊民里民中心舉辦年度學習成果發表會,邀請桃園區所服務的孩童與青少年參與演出,並發放108學年度第一學期助學金,藉此緩解弱勢家庭開學前的學雜費壓力,讓學子無後顧之憂安心上學。

台灣世界展望會桃園中心舞蹈班孩子表演。台灣世界展望會桃園中心舞蹈班孩子表演。(記者徐乃義/攝影)

活動會場擺放許多繪畫班孩子的作品,佈置得相當童趣,現場也藉由展望會所舉辦綜合才藝方案的孩子,展現這學期練習的精彩成果,除靜態的展出外,當中也包含:烏克麗麗演奏班、歌唱班、舞蹈班等,參與台灣世界展望會照顧者支持團體的媽媽們,分享透過團體課程的參與,增進親子互動關係,過程當中收穫與感動,許多桃園長期支持的企業與教會夥伴,也熱情地一同前來參與,肯定孩子們的無限潛能。

大眾看見台灣世界展望會桃園中心才藝成果的呈現。大眾看見台灣世界展望會桃園中心才藝成果的呈現。(記者徐乃義/攝影)

目前就讀護專的小屏,平時在校內表現積極,更擔任系學會會長一職,讓校園生活相當充實,更多了一份為人服務的責任,知足感恩的小屏為了感念外界給予的資源,她也成為世界展望會桃園中心的課輔班志工,利用課餘時間協助社工辦理各類方案,透過自己的力量感謝展望會的照顧。喜歡歌唱的她參與展望會綜合才藝方案-歌唱班,她說:「自己本來就喜歡唱歌,透過展望會的方案,能夠有專業老師教導我用正確的方式唱歌,是一件很棒的事情。」想起當時的初衷,興奮之情溢於言表。

小屏爸爸由於身體狀況欠佳無法穩定就業,家中四位手足及家計來源全由媽媽一肩扛起,每學期開學因著有助學金幫助,減緩了家中不少壓力。小屏成果發表會演唱一首自創曲「謝謝你給我的」,獻給平時勞碌奔波的母親。小屏說:「謝謝展望會多年以來的幫助,展望會給我這個機會,讓我勇敢地站上舞台表現自己,讓大家可以聽見我和其他小朋友的歌聲。」歌唱班指導老師林泊鋐表示:「小屏天生的聲線就很棒,平常練習時也總是帶領著大家的大姊姊,我期待她能成為孩子們的榜樣,學會感恩與分享。」現場努力藉由歌聲傳遞情感的女孩,也感染了台下的觀眾。

「助學行動」,為弱勢學童的求學路加添力量,台灣世界展望會透過資助兒童計畫各項服務方案及助學關懷、幫助孩子移去求學路上的阻礙,除每學期開學前提供助學金,並透過社工員訪視關懷,以及課後輔導、才藝學習、生涯規劃、青少年發展與培力等教育方案,協助弱勢家庭學子獲得較充足教育資源,也讓孩子有機會發展才能和天賦,進而翻轉生命。

台灣世界展望會西區辦事處廖健鈞主任表示,台灣世界展望會在桃園地區服務約1,200名經濟弱勢兒少,家中主要照顧者大多從事低薪酬勞力型工作,較無法提供教育支持及學業以外的資源。台灣世界展望會透過助學金發放,紓緩其家庭面對開學時期龐大教育支出的壓力;更透過專業社工的關懷及各項教育發展與培力方案,致力縮短弱勢家庭學子與同儕之間的教育資源差距;讓孩子在求學路上不致失落,有機會透過教育改變自己與家人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