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經濟一枝獨秀 白宮顧問:川普給G7啟示

圖為G7峰會現場。(Jeff J Mitchell - Pool /Getty Images)
圖為G7峰會現場。(Jeff J Mitchell - Pool /Getty Images)

【記者梁硯/編譯】對於上週末在法國比亞里茨舉行的七大工業國(G7)峰會,白宮經濟顧問柯德洛上週六(8月24日)在《華爾街日報》發表的文章警告, G7面臨「失去方向的危險」,各國領導人或許應該思考美國前總統雷根和現任總統川普所帶來的啟示。

柯德洛說,1983年5月,美國作東道主為G7首腦舉行晚宴。前西德總理柯爾對美國前總統雷根說,「請您告訴我們,美國經濟的奇蹟是如何發生的?」其他與會者當然願意洗耳恭聽,因為當時雷根已成功將美國帶離經濟衰退。

1981年雷根就任時,美國及其他多數發達國家,正經歷嚴重的經濟衰退。多數西方領導人對雷根推行的「降低過高稅率和取消不必要的政府法規」,來實現經濟成長的策略,表示懷疑。

然而兩年後的1983年,美國經濟已獲得蓬勃發展,其他G7國家仍陷於衰退中。之後,G7國家領袖相繼效仿雷根的經濟政策。

如今,美國再次擁有雷根式的總統,在其他主要經濟體處於經濟滯後時,美國繼續保持良好的經濟勢頭,處於領先地位。

自川普政府上任以來,美國獲得了620萬個新就業機會,是其他G7國家就業總量的5倍多。儘管貨幣政策並不寬鬆,美國GDP的實際平均成長率達到2.6%。相比之下,雖然貨幣政策相對寬鬆,其他G7國家的GDP成長率只有1.5%。

儘管美國今年第二季度的GDP年成長率為2%,德國同期數字已萎縮至0.3%,陷入經濟衰退邊緣;英國經濟年成長率降至0.8%;義大利經濟只能勉強成長。

川普推行的經濟成長政策包括:降低個人和企業稅收、減少繁重的政府法規、開放豐富而低價的能源供應和採取強硬措施來減少貿易壁壘。川普希望,通過與合理的貿易夥伴共同開展零關稅、零補貼和零關稅壁壘,最終實現公平和互惠的長期貿易目標。

G7領袖值得對美國的經濟強勢做一番了解,同時審視一下為什麼本國經濟陷入滯後。

同時,「我們」也必須共同面對來自「中共」的不公平貿易、強制技術轉移、智慧財產權竊取和由國家扶植的經濟活動等做法,這給世界經濟帶來前所未有的「結構性挑戰」,這些挑戰正在破壞世界的正常秩序。

G7不應流於腐敗的政治正確

雖然法國在今年G7峰會提出的議題值得關注——包括非洲的繁榮和婦女在經濟中的發展,但最重要的議題卻被忽略,其中包括各國政府在經濟成長、貿易、能源安全或就業方面應採取的行動。

更嚴重的問題是,法國在G7峰會45年的歷史中,首次決定放棄基於各成員國共識而達成的公報和文件,取而代之的是,法國希望領導一個「與我們共享價值觀的、包括每一個人的聯盟」。這種聯盟只會帶來腐敗的「政治上正確」,例如倡導禁用化石燃料和麥稈等,以求緩解氣候變化問題。

G7正面臨完全失去方向的危險。在峰會召開前夕,法國才決定接受來自川普政府的要求,將經濟和貿易納入會議的正式議程。

美國的成功奠基於自由

美國的成功在於它是建立在個人自由體系上的國家,相信個人的良好意願、潛能和創造力,並賦予個人創新和推動社會進步的自由。所以,這屆美國政府消除了妨礙經濟發展的路障,取消了高稅收和複雜的監管,讓美國再次成為真正的美國。

當川普將在本週與G7領袖分析這種基於經濟成長的政策時,這也是G7成員國就核心問題做探討、合作和振興經濟的時候。

柯德洛在文章最後說,「讓我們回到共同的基點,為創造彼此的繁榮、機遇和未來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