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諾魯挺台總統換人 外交部表示:新總統對台友好

台灣友邦諾魯,27日選出新任總統Lionel Aingimea。(推特截圖)
台灣友邦諾魯,27日選出新任總統Lionel Aingimea。(推特截圖)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台灣南太友邦諾魯(Nauru)27日舉行總統大選,新任總統由議員安格明擔任。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27日表示,安總統「對台灣友好」,他也強調台諾邦誼穩固不變,並願儘速來台訪問。

我太平洋友邦諾魯共和國於8月24日舉行三年一度的國會議員選舉,選出19位國會議員,並於同月27日由議員互選出安格明(Lionel Aingimea) 擔任總統。

諾魯法律規定,總統必須由19位國會議員互相選出,現任總統巴倫瓦卡(Baron Waqa)在24日的國會大選中喪失議員席次,因此無法獲得被選為總統資格,確定讓出總統大位。由於瓦卡總統與台灣友誼深厚,多次公開發表挺台宣言,在去(2018)年太平洋島國論壇中,擔任東道主的諾魯總統瓦卡,因中共大聲咆哮鬧場,而強硬指責中共官員傲慢霸凌。此外,諾魯也在今年WHA大會上提案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

因此,瓦卡落選後,諾魯是否依然選出挺台派總統,備受矚目。

對於諾魯總統選舉結果,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27日表示,新任總統安格明(Lionel Aingimea) 曾任司法部次長,對台灣友好,外交部將儘速安排訪台,強化雙方高層友好情誼;安總統也強調台諾邦誼穩固不變,並願儘速來臺訪問;歐江安進一步表示,兩國政府將密切聯繫,在既有堅實合作基礎上,繼續落實「踏實外交、互利互惠」理念,深化兩國交流、鞏固邦誼。

外交部指出,我駐諾魯共和國大使王海龍已於第一時間代表政府向新任安總統致賀,中華民國政府與人民對諾魯順利舉行選舉申致賀忱,也樂見諾魯對民主制度信念的堅持,顯示諾魯與臺灣同為共享民主法治價值的堅實友邦。

外交部強調,臺諾關係穩健成長,在各項領域交流密切。兩國高層互訪頻仍,並在農業、醫衛、臺灣獎學金、潔淨能源等雙邊合作計畫的執行成果有目共睹,廣受諾魯政府與人民的肯定。未來臺灣與諾魯將持續在貿易拓銷、航空、海巡、資通訊發展等領域加強兩國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