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中秋喝什麼? 喝一口瞬間暢快 氣泡水新旋風

家中有台氣泡水機,隨時都可以製作氣泡水。(業者提供)
家中有台氣泡水機,隨時都可以製作氣泡水。(業者提供)

文/記者施芝吟
想好今晚的烤肉和月餅大餐,要配什麼飲料了嗎?想要牛飲個痛快又怕胖的人,試試看「氣泡水」吧!

碳酸飲料總讓人覺得很不健康,如果是無糖氣泡飲呢?打開氣泡水大口喝下,享受氣泡彈跳的冰涼刺激,再痛快打個嗝,彷彿一天的疲憊也跟著一掃而空。

沒有經過調味的氣泡水,無色無味,熱量也跟水一樣是零,因此成為飲料一族的新寵。各大超商、大賣場架上都有氣泡水的身影,無論是國產、還是進口的氣泡水品牌越來越多,價格普遍不便宜。

無糖新選擇 飲料界新寵

雖然有些業者為了讓氣泡水喝起來更順口,會在氣泡水中加入果汁糖漿,讓氣泡水帶有水果的甜味,口感可能更好,但熱量就變得跟一般的有糖飲料一樣了。

對比各大超商、電商,今年上半年氣泡水熱賣款,從中發現,零熱量原味是大眾最愛。國產熱銷代表,包括:泰山Cheers、金車礦沛,輪流占據各通路冠亞軍。

泰山還針對喜歡強烈口感的消費者推出增強版Cheers EX強氣泡水;至於進口品牌,義大利聖沛黎洛、法國沛綠雅知名度最高,兩款氣泡水在電商表現優異;風味氣泡水則以泰山Cheers蜂蜜、舒味思萊姆、味丹多喝水More最受青睞。

因這股熱潮,也讓氣泡水成為全家便利商店瓶裝水中成長速度最快類別,全家順勢推出自有品牌FamilyMart collection小分子氣泡水,銷售穩定成長。全家表示,自2017年引進平價國產氣泡水,曾經創下單月熱賣逾70萬瓶;自有品牌FamilyMart collection小分子氣泡水,目前是全家最熱賣的。

(大紀元製表)

氣泡水機 滿足口慾又省錢 

想要喝氣泡水,又想要省錢?不少人選擇購買氣泡水機在家自行製作。

因為氣泡水,也帶動氣泡水機的商機,在家隨時都可以喝到清涼氣泡水,也可以自行添加水果、果汁,就能變出多樣化的氣泡飲品。

氣泡水再添加水果、果汁,就能變出多樣化的氣泡飲品。(業者提供)氣泡水再添加水果、果汁,就能變出多樣化的氣泡飲品。(業者提供)

近年突然爆紅的氣泡水機,分成氣瓶式與CO2子彈型兩種,操作上有差別,一定要遵照廠商使用說明來操作。除了水,也不宜將其他飲料或酒精置於專用瓶內打氣,否則可能造成液體回衝而產生危險。無論電動或是手動氣泡水機,原理都是將二氧化碳打進水裡。

目前台灣市售品牌包含英國Sodastream、澳洲SodaSparkle等,舉Sodastream為例,以氣泡讓水更有趣,提升喝水的頻率,同時提倡環保,重複使用水瓶以減少塑膠垃圾,鋼瓶氣體全部統一是送回原廠充填,商品保固2年安全無虞;一支鋼瓶約可以打40~60L的氣泡水,不過依照每人的使用狀況會不同;如果是使用專用水瓶可以更容易保存氣泡,最高維持3天的口感。

英國Sodastream氣泡水機。(業者提供)英國Sodastream氣泡水機。(業者提供)

Sodastream也提醒消費者,避免重複多次打氣,若超出水瓶能承載的壓力有可能有水瓶破裂的危險。

氣泡水迷思&解惑

席捲全球的氣泡水不僅有碳酸飲料刺辣的彈跳口感,還免除含糖飲料的負擔,不過民眾對氣泡水存在迷思或疑問,通通交由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來解答。

Q1.喝氣泡水可以減肥?
Ans:因為氣泡水的原理是在水裡添加氣體,喝下去後導致腸道、胃脹,就有飽足感,減少食慾;在美國,提倡喝氣泡水比喝可樂好,因為氣泡水沒有糖分,可以減少糖類的攝取。

Q 2.喝氣泡水可以消除疲勞?
Ans:目前沒有臨床證據,應該只是心理作用。

Q 3.哪些族群不建議喝?
Ans:腸胃功能不好、容易有胃酸、胃脹的人,飲用氣泡水時須注意,勿飲用過量。

Q4.什麼時候喝最好?
Ans:空腹時不宜喝氣泡水,容易導致胃脹氣;飯後也不要馬上喝,因為胃部充滿食物,如果又喝氣泡水,胃可能會脹的不舒服。建議在2餐中間喝氣泡水較好。

另外,她提到,中秋將近,民眾相約烤肉,不妨將糖飲改成氣泡水,也是不錯的選擇。
氣泡水加點水果,有獨特風味。(業者提供)氣泡水加點水果,有獨特風味。(業者提供)

如何選購氣泡水機?

1.看機型:

市面上機型分為長鋼瓶式與氣彈式氣瓶,無論電動或是手動氣泡水機,原理都是將二氧化碳打進水裡。電動較為方便,不過要插電,價格也比較貴,因此,大部分民眾都選擇手動氣泡水機。

2.看耗材:

主要有二氧化碳氣瓶、專用水瓶,氣彈式氣瓶屬於一次性,1支氣彈式氣瓶大約可以製作1公升氣泡水;1支60公升長鋼式氣瓶約能製作40~50公升的氣泡水,一旦氣泡水越來越沒氣時,表示需要更換氣瓶。

3.專用瓶:

氣泡水機專用水瓶跟一般市售寶特瓶不同,採用耐高壓PET製做,不適合裝熱水。專用水瓶都有防漏氣瓶蓋設計,氣泡不容易流失,將瓶蓋鎖緊,氣泡可以維持2~3天。此外,用冰水製作氣泡水,氣泡效果最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