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無魚坊的攝影心視界】朝顏秋風醉

槭葉牽牛Ipomoea cairica (L.) Sweet旋花科。(攝影/鄭清海)
槭葉牽牛Ipomoea cairica (L.) Sweet旋花科。(攝影/鄭清海)
文/鄭清海

朝顏迎風笑臉開

微涼秋風輕拂來

萬種風情嬌欲滴

蜂兒勤快把花採

又稱碗公花、番仔藤、台灣牽牛花、五爪金龍、五爪龍、上竹龍、牽牛藤、黑牽牛、假土瓜藤。(攝影/鄭清海)又稱碗公花、番仔藤、台灣牽牛花、五爪金龍、五爪龍、上竹龍、牽牛藤、黑牽牛、假土瓜藤。(攝影/鄭清海)
單葉互生,掌狀全裂;裂片5~7枚,葉形像槭葉所以稱為槭葉牽牛花。(攝影/鄭清海)單葉互生,掌狀全裂;裂片5~7枚,葉形像槭葉所以稱為槭葉牽牛花。(攝影/鄭清海)
藤本植物,具有平滑、纖細的纏繞性匍匐莖,長可達十幾公尺。(攝影/鄭清海)藤本植物,具有平滑、纖細的纏繞性匍匐莖,長可達十幾公尺。(攝影/鄭清海)

槭葉牽牛Ipomoea cairica (L.) Sweet旋花科

又稱碗公花、番仔藤、台灣牽牛花、五爪金龍、五爪龍、上竹龍、牽牛藤、黑牽牛、假土瓜藤。為藤本植物,具有平滑、纖細的纏繞性匍匐莖,長可達十幾公尺。單葉互生,掌狀全裂;裂片5~7枚,葉形像槭葉所以稱為槭葉牽牛花。表面綠色,背面淡綠色。

花為淡紫紅色,直徑可達8公分,形狀很像一支小喇叭。(攝影/鄭清海)花為淡紫紅色,直徑可達8公分,形狀很像一支小喇叭。(攝影/鄭清海)
朝顏迎風笑臉開,微涼秋風輕拂來,萬種風情嬌欲滴,蜂兒勤快把花採。(攝影/鄭清海)朝顏迎風笑臉開,微涼秋風輕拂來,萬種風情嬌欲滴,蜂兒勤快把花採。(攝影/鄭清海)

屬於很常見的野花,生長在平地到低海拔山區的林緣,在鄉下,甚至在城市較空曠處或圍籬、路旁等地方都可見到它的芳蹤。花為淡紫紅色,直徑可達8公分,形狀很像一支小喇叭。可做綠籬、綠廊、地被,美化用,盛夏時期,它的花朵多得猶如一片紫色花海,蔓延在堤邊、野地,甚至在許多人家的牆垣、籬笆上,既是豔麗的觀賞植物,也是夏季極佳的涼棚。◇

蔓延在堤邊、野地,甚至在許多人家的牆垣、籬笆上,既是豔麗的觀賞植物,也是夏季極佳的涼棚。(攝影/鄭清海)蔓延在堤邊、野地,甚至在許多人家的牆垣、籬笆上,既是豔麗的觀賞植物,也是夏季極佳的涼棚。(攝影/鄭清海)
可做綠籬、綠廊、地被,美化用,盛夏時期,它的花朵多得猶如一片紫色花海。(攝影/鄭清海)可做綠籬、綠廊、地被,美化用,盛夏時期,它的花朵多得猶如一片紫色花海。(攝影/鄭清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