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曲折3天 美中從爭執到談判

美國總統川普(右)表示中共副總理劉鶴(左)來電,引發媒體頻頻追問。圖為今年4月,川普在白宮接見劉鶴。(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右)表示中共副總理劉鶴(左)來電,引發媒體頻頻追問。圖為今年4月,川普在白宮接見劉鶴。(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美中貿易通話在本週一度成為媒體焦點,從雙方互加關稅,到美國總統川普證實中方「高層」來電,表示願意貿易談判,並對前景感到樂觀,可說是跌宕起伏的72小時。

川普上週六(8月24日)離開美國,前往法國參加G7峰會。在離開白宮前,川普在南草坪回答記者提問,川普表示,現在跟中方有點爭執,中方對美方加稅,然後美方也加稅因應。

在被問到,是否仍想下個月進行美中貿易談判,他回答說,「我們要看看會發生什麼。」「如果他們想要談判,我也總是願意談。」據悉,美方一直在籌備接下來在華盛頓的貿易談判。

川普週日(25日)抵達法國,參加G7峰會,與多位國家領導人雙邊會晤。法國時間週日下午3時許,川普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進行第二次會晤時,仍在會後記者會上批評中共不遵守購買農產品的承諾。

幾小時後(北京時間26日上午),中方貿易談判代表、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出席重慶舉辦的第二屆中國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開幕式,宣讀習近平主席的賀信並講話。

劉鶴提到:「我們願以冷靜態度通過磋商和合作解決問題,堅決反對貿易戰升級,貿易戰升級不利於中國、美國和全世界人民利益。」

川普示意「有大事發生」

接著到法國時間週一(26日)上午8時30分,川普跟埃及總統塞西會晤前召開記者會,川普對美中貿易談判的前景表現得非常樂觀,稱「第一次看到中方真的想達成協議」,美國跟中國「有大事發生」,並示意準備召開記者會。

川普表示,美方貿易談判代表接到中方表示「讓我們回到談判桌上」的電話。川普因此同意會談,並說:「我認為,他們想要做點什麼。」「這對世界來說是一個非常積極的發展。」

媒體又提問,下一輪與中國的談判何時開始?川普賣關子說:「我們昨天(25日)有其他好消息,但我不能跟你說。」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也表示,劉鶴的發言剛剛出來,美方期待繼續與劉鶴進行貿易討論。

但是隨後,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就美中通話表示:「我沒聽說過。」於是在法國週一中午,記者又紛紛就中共外交部的發言向川普求證。川普還反問,「副總理是低層級嗎?我不這麼認為。」

梅努欽則補充,中共副總理劉鶴發表了非常重要的聲明,而美方一直和劉鶴通過中間人來回交談。美中雙方從上週六晚間到週日晚間都有電話。

副總理還是副主席?

到了下午4時30分許,川普與東道主法國總統馬克宏會晤時,又被媒體追問,是否相信中方這次說談判是說真的,川普回答,他相信是真的。

而川普一度使用「副主席」(Vice Chairman,指王歧山)一詞,而不是「副總理」(Vice Premier,指劉鶴),倒是讓媒體猜測川普指的是劉鶴還是王岐山?是川普口誤,還是真的?

在該次記者會上,最後一個問題由中國上海傳媒集團的記者提出,她問川普,中共副總理劉鶴表示,中方願意通過冷靜談判解決問題,那麼美方會以同樣方式進行談判嗎?

川普回答:「是的,答案很簡單」。不過,這時川普對「副總理」的頭銜非常明確,似乎也就表示,他指的不是副主席王歧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