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列時力不分區立委?黃國昌:尊重黨主席布局

對於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可能將時力立委黃國昌擺在不分區名單第6或第8名,對此黃國昌(圖)表示,若有助達成他想要完成的目標,那就大家一起來幫忙。(記者陳柏州/攝影)
對於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可能將時力立委黃國昌擺在不分區名單第6或第8名,對此黃國昌(圖)表示,若有助達成他想要完成的目標,那就大家一起來幫忙。(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29日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表示,明年立委選舉,希望能拿下12席不分區立委,為讓選票最大化,會把時力立委黃國昌擺在不分區名單第6或第8名。對此,黃國昌表示,若有助達成他想要完成的目標,那就大家一起來幫忙,但若他認為自己能力不足、做不到,他也會誠實向黨主席報告。

徐永明29日接受廣播節目專訪,被問到會把黃國昌攞在不分區名單中的第幾名?徐永明表示,不會排第1名,因為從他的角度來看,黃國昌還是放在不分區來衝政黨票比較重要,而且黃國昌是時力最有價值的資產,應該投在獲利最大的地方。

徐永明說,立法院現在有8個委員會,目前理想的狀況是8個委員會中都有時力的立委,時力希望能提12席不分區,以目前政黨支持度8%來看,應該會拿到4席到5席,因此會把黃國昌擺在第6名或第8名,但自己還沒正式跟黃國昌討論過,而這件事是「主席說了算、黨內決策說了算」,如果黃國昌不同意,會逼黃國昌就範。

對此,黃國昌表示,徐永明和前黨主席邱顯智曾向他詢問,希望他能承諾列入不分區,但他認為「這不是重點」,重點是能否把一群有專業能力、有理想、抗拒金權政治的團隊送進立法院,他目前能做到的就是貢獻自己的力量,把這種特質的人送進立院。徐永明對2020年選戰的布局,「作為黨員基本上尊重」。

被拱選總統?黃國昌:帶風向的人太可笑

另外,被問到是否會投入明年總統大選?黃國昌說,前陣子有人帶風向指他要轉向台灣民眾黨,現在又有人傳言他要參選總統,請用基本判斷想,帶風向的人會不會太可笑。

他強調,「我就是我,做我自己」,在為政治與公共服務時,只為自己做的事負責,若政治人物需要靠支持誰或反對誰來證明自己的存在,就很可悲了。他坦言,自己為了完成好立委的職責,犧牲了很多與家人相處的時間,沒有自己的生活,為的就是向選民負責、向台灣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