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交通部拚觀光 3箭齊發治本

交通部觀光政策「三支箭」,包括觀光局升格成觀光署、制定10年觀光政策白皮書,以及在年底前召開全國性的觀光會議。圖為觀音濱海遊憩區。(觀光局提供)
交通部觀光政策「三支箭」,包括觀光局升格成觀光署、制定10年觀光政策白皮書,以及在年底前召開全國性的觀光會議。圖為觀音濱海遊憩區。(觀光局提供)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中共自8月1日起限縮來台陸客,觀光局預估今年陸客將少40萬人,交通部長林佳龍29日說,台灣觀光立國的政策將重新地位,擴大國旅等政策僅治標,在治本的觀光政策上射出三支箭,包括:觀光局升格成觀光署、制定下個10年的觀光政策白皮書,以及在今年底前召開全國性的觀光會議。

交通部長林佳龍與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29日與媒體茶敘,提到發展台灣觀光的政策方向。王國材說,除中共限縮來台灣的陸客外,香港的反送中與今年2度的航空公司罷工,都是影響今年整年來台觀光客的因素,預估今年全年的陸客人數較去年減少40萬人。

王國材說,亞洲國家十大來台旅客,包括:中國、日本、港澳、韓國、馬國、星國、印尼、泰國、越南與菲律賓等,將再對他們提出吸引來台旅遊的加碼措施,其中,針對印尼與越南等2國旅客來台未能免簽,交通部長將與內政部協商,爭取是否能以有條件免簽的方式鼓勵其來台旅遊。

王國材說,今年觀光客來台的清況仍屬樂觀,通過擴大內需與國際觀光客增量加強等措施,全年來台國際觀光客人數應可超出去年的1107萬人,並有機會達成目標1120萬人。

林佳龍說,台灣以觀光立國政策需重新定位,現在的擴大國旅、增量國際觀光客,以及對業者的獎勵與紓困屬於短期的治標救急政策,而台灣在拚觀光上,交通部射出三支箭,包括:觀光局升格成觀光署、制定下個10年的觀光政策白皮書,以及召開全國性的觀光會議。

林佳龍說,關於觀光局升格成觀光署,目前觀光局已30年沒有調整人力的編制,而每外派1人到國外,觀光局便少1名人力。將循鐵道局與鐵工局組改的案例,將觀光局的組改案抽出來特別處理,希望通過升級成觀光署,增加其法定地位、編制員額與預算。

林佳龍說,至於下個10年的觀光政策白皮書預計今年底前制定完成,其中設立2030年來台國際觀光客2千萬人的目標;至於全國性觀光會議,則預計在年底前召開,讓政府與業者間有更多的共識。

林佳龍也說,觀光占台灣的GDP僅3點多,而已有不少國家可達10%的程度,他將建議行政院重新定義目標。另外,包括13個風管處硬體設施改善在內的觀光局公共建設支出,也將重新被定義,希望由現在的以觀光發展基金編列,改由國發會的公共建設預算支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