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白宮請願「請求美國購買台灣」 外交部:台灣是非賣品

白宮請願網WE the PEOPLE,出現一則「建議美方購買台灣」連署。對此,外交部指出,台灣是非賣品。(WE the PEOPLE網站截圖)
白宮請願網WE the PEOPLE,出現一則「建議美方購買台灣」連署。對此,外交部指出,台灣是非賣品。(WE the PEOPLE網站截圖)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美國白宮請願網頁WE the PEOPLE,出現一則「建議美方購買台灣」連署,並稱美國買台灣會比買格陵蘭更好。對此,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29日表示,「台灣是非賣品」,強調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台灣民主經驗可作為其它非民主國家的發展借鏡。外交部感謝美國民眾的關心,會持續注意連署情況。

有網友在白宮請願網站發起「購買台灣(Purchase Taiwan) 」連署,內容指出,台灣是美國印太戰略重要組成部分,台灣被稱為「永不沉沒的航空母艦」適切地詮釋台灣地緣政治上的重要位置。

連署內容還提到,台灣站在自由世界反對獨裁和壓迫的前線,努力抵擋企圖吞併他的專制政權;台美共享民主、自由、法治的共同價值,購買台灣能強化美國在亞太地區的安全和利益,保護台灣民眾免受共產主義的侵略;文末還建議,購買台灣可創造雙贏局面,「而不是格陵蘭」,似乎在回應日前美國總統川普有意買下格陵蘭島嶼一事。

對此,歐江安表示,該提議涉及台灣主權問題,距離通過連署尚遠;我們重申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不可能讓他人購買。

歐江安指出,「台灣是非賣品」,台灣自1912年以來就是民主國家,我們為此感到驕傲,誠如美方所稱,「台灣是民主成功故事、世界良善力量、可信賴夥伴,台灣是促進印太地區更加自由開放的穩定力量」。

歐江安強調,台灣民主經驗可作為其它非民主國家發展借鏡,「今日台灣可以是明天的香港,也可以是明天的中國」。台灣不會賣,謝謝美國友人支持。

該項請願在26日提出,目前僅500餘人連署,距離通過連署的10萬人次尚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