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出入火場僅一套消防衣 黃國昌:政府漠視消防權益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29日召開記者會,質疑內政部長、消防署何時能履行一名消防員兩套衣的最基本承諾。(記者陳柏州/攝影)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29日召開記者會,質疑內政部長、消防署何時能履行一名消防員兩套衣的最基本承諾。(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消防人員在火場出生入死,但賴以為生的消防衣,卻常因各縣市政府的經費多寡,而存在消防裝備不足的問題。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29日召開記者會,公布一張消防隊員破舊的消防衣照片,強調許多縣市的消防隊員都只有一套消防衣,質疑內政部長、消防署何時能履行一名消防員兩套衣的最基本承諾?

黃國昌29日邀請時力的地方議員、立委參選人、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共同召開「消防裝備要補足,養護機制要建立,中央別卸責」記者會,呼籲中央政府不能漠視消防隊員的權益,並共同簽署消防員職業安全改革承諾書,宣示保障消防員基本安全的決心。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秘書長朱智宇提出3點訴求,「補足裝備、建立檢修機制」、「建立官方標準、提出裝備檢驗指引」、「開放基層參與制定標準」。他說,期盼消防署能協助補足第二套消防衣、協助地方建置完善檢修保養機制,在檢測裝備標準上,也要建立官方標準,並參考美國NFPA、歐洲規範。

黃國昌在記者會上拿出一張消防隊員破舊的消防衣照片,他表示,這套消防衣雖然破破爛爛的,但這位弟兄因為只有一套,所以沒辦法借來開記者會,這和日前內政部長徐國勇說要補足各縣市消防裝備的承諾,顯然有很大的出入。

黃國昌表示,不希望每次悲劇發生後,行政長官出面說痛心、檢討、改善、補足,在國會質詢時,內政部長、消防署展現氣魄,也認同要給消防員好的裝備,但一名消防員兩套衣、最基本的承諾何時能履行?他強調,打火弟兄的生命安全,不該取決於地方的財政狀況,這是最基本的。

基隆市議員陳薇仲表示,基隆自2013年採購消防衣之後,至今已經6年沒有添購新的消防裝備,雖然今年10月要添購200套消防衣,但不代表消防員擁有兩套消防衣,原裝備只能當作備品;台北市議員林亮君說,台北市預算全台最多,消防員有2套衣服,但北市消防員衣服半年洗一次,希望能增加清洗次數。

桃園市議員簡智翔則說,全國應建立統一標準檢驗、化學品對於消防衣的傷害界定、全國統一消防衣使用年限,確保消防衣的品質;雲林縣議員廖育賢則說,雲林消防衣嚴重不足,雲林不是沒有錢,而是虛列預算,也沒照顧到該照顧的人,呼籲縣府把預算好好規劃、盤點。

苗栗縣議員曾玟學說,苗栗財政狀況不是很好,縣長雖然是義消出身,但每年更換座車,若把經費、預算給消防員,就可以讓他們有第二套消防衣。

內政部消防署副組長謝景旭回應,一人採購兩套消防衣絕對是他們的目標,並稱採購時都是用最嚴謹的歐規標準,新加玻、香港等先進國家也不見得每人採購兩套。不過,黃國昌強調,他無法接受這樣的回應,因為過去署長說一人要兩套,現在卻改口說成理想、目標,消防署的回應「讓人失望透頂、丟人現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