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黃之鋒被捕 立委:中共羅織罪名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香港反送中緊張情勢急劇升高。對於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被捕,立委王定宇30日表示,中共似乎是先逮捕人再羅織罪名,還有很多被失蹤,沒有什麼合法程序,罪名由統治者編寫,任意的莫名的被失蹤,這就是跟中共「一國」的命運……「一中同表」、「同屬一中」。立委許毓仁、徐永明則說,希望他能夠平安歸來。

黃之鋒被捕或香港其他民運人士被襲擊、限制出境消息一披露,王定宇、許毓仁、徐永明分別在臉書上發文表達關切之意。

王定宇指出,中共寫好的的劇本似乎是先逮捕人再羅織罪名,其次創造境外勢力煽動香港反送中的假象,再藉機大規模逮捕異議人士,消滅香港自由、民主的火苗,甚至驅趕特定外籍人士,但他認為,獨裁和民主是無法共存的。

許毓仁表示,聽到消息除了感到震驚之外,也非常擔心黃之鋒的處境,他也會與在香港的好友立法會議員Charles Mok 莫乃光保持聯繫,掌握最新的訊息,希望黃之鋒能夠平安。

許毓仁指出,黃之鋒原本預計9月初,將協同香港立法會議員朱凱廸、同為雨傘運動學生領袖的岑敖暉來台訪問,期間也將與他碰面,就香港目前反送中運動形勢與香港政府未來可能的行動,以及這些行動未來對在港台灣人和台灣本身的影響交換想法。

「撐香港爭民主,願黃之鋒平安歸來。」徐永明說,29日才有一名屏東枋寮鄉政顧問李孟居赴港旅遊失聯多日,疑似因關心反送中運動而「被失蹤」,30日早港警又突然逮捕民運領袖、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情況令人擔憂。

徐永明表示,31日將有831前進中聯辦大遊行,隨著民陣召集人岑子杰遭蒙面人持刀襲擊、黃之峰被捕,可預見警民衝突會更劇烈,中共政府恐藉機進一步強硬鎮壓。香港、台灣唇亡齒寒,「請大家持續關注香港、聲援港人民主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