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或禁中資太平洋光纜計畫

2016年3月1日,工程公司在法國南部鋪設高速海底電纜「SEA-ME-WE 5」。(AFP/Getty Images)
2016年3月1日,工程公司在法國南部鋪設高速海底電纜「SEA-ME-WE 5」。(AFP/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鑑於海底光纖電纜承擔逾99%的國際通信,但卻容易受攻擊,消息人士透露,美國正尋求阻止一項由谷歌、臉書和一家中國企業合資的海底電纜計畫。

《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的話報導,領導電信事務審查小組「Team Telecom」的美國司法部已發出堅決反對該計畫的訊息,原因是憂心該計畫的中國投資者「鵬博士電信傳媒集團」及該電纜直接連接香港。《華日》稱,相關國家安全審查可能會改寫美中之間的網路連接規則。

這條香港與洛杉磯之間,長達約1萬2,900公里的「太平洋海底光纖電纜」(Pacific Light Cable Network),目前大部分已鋪設完成,該工程的臨時許可證將於9月到期。知情人士告訴《華日》,由於「Team Telecom」的反對,這條電纜有可能無法獲得開展業務所需的許可證,展延期限。

《華日》稱,Team Telecom的疑慮包括鵬博士與中共政權的關係,及香港自治程度每況愈下的事實。香港居民自6月起一直都在舉行大規模抗議,反對中共加強控制香港。鵬博士是中國第四大電信營運商。這家在上海上市的民營公司,為數百萬中國寬頻用戶提供服務。

依中共的《國家情報法》所有組織和個體都要對國安部的情報工作提供協助和合作。中共《反間諜法》也規定,所有公司和公民都必須提供訊息,不得拒絕。中共當局的法規引發歐美國家的疑慮。

報導稱,如果美國否決該太平洋電纜的許可證申請,將是美國首次以國家安全為由,拒絕發放海底電纜許可證,這可能意味著監管機構對中資計畫採取更強硬的新立場。

海底電纜易遭攻擊

根據電信市場研究和諮詢公司「TeleGeography」的數據,目前有逾99%的國際通信是通過電纜完成的,其中大部分都在海底。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在7月26日的報導,萬一電纜被破壞,其影響非常巨大。此外,由於電纜負責傳輸幾乎所有的國際通信,因此,電纜竊聽對蒐集數據具有巨大誘惑力。這也是澳洲拒絕中國電信巨頭華為,參與連接雪梨和所羅門群島海底電纜建設的主要原因。

海底電纜竊聽日益引起美國及其盟國的關注。報導稱,根據美國電信巨頭AT&T實驗室研究人員的說法,通過仔細瞄準部分網路基礎設施,攻擊者可以摧毀他們無法監控的網路,迫使用戶資訊經由他們已經控制的電纜傳輸,被瞄準的目標甚至不會意識到其通訊已遭到監控。

華為近年來加大擴大海底電纜業務。華為海洋網路公司由華為技術公司控股,2008年併購英國全球海事系統公司(Global Marine Systems),華為擁有該公司51%的股份。其後10年,華為海洋在全球開展了約90個海底電纜計畫,承擔建造或升級海底電纜的工作。

CNN報導,雖然竊聽海底電話線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如果你控制電纜本身,將更容易竊聽。這也是為何美國、澳洲等國極力阻止華為承建海底電纜的背後考量。

《華日》分析,美國及盟國的政府官員表示,華為對海底電纜的了解和介入可能使中共能夠有機會轉移或監控數據流量,或者在衝突爆發時切斷一國的電纜連接。這些官員補充,這種干擾可以通過華為網路管理軟體和沿海登陸站,即海底電纜連接陸基網路的設備進行遠端操作。

澳電纜完工 排除中共影響力

2018年6月,澳洲出於國家安全考量,阻止華為安裝連接雪梨、所羅門群島以及巴布亞紐幾內亞的海底電纜。該電纜長約4,700公里,澳洲承諾承擔計畫的多數費用。

本週三(8月28日)澳洲完成了這條電纜的全部鋪設工作,從而澈底排除了華為參與的可能性。

澳洲外交部長潘恩(Marise Payne)表示,隨著中共開始在該地區擴大影響力,這個計畫對加強澳洲與太平洋地區的聯繫至關重要。她說,澳洲的目標是在12月前開始讓這些電纜投入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