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洩露與川普談話 美前FBI局長違規

美國監督機構表示,前聯邦調查局局長柯米(左)未獲授權洩漏與總統川普的談話。圖為2018年12月7日,柯米前往國會作證。(Getty Images)
美國監督機構表示,前聯邦調查局局長柯米(左)未獲授權洩漏與總統川普的談話。圖為2018年12月7日,柯米前往國會作證。(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編譯】美國司法部週四(8月29日)發布的一份監察報告指,前聯邦調查局局長(FBI)柯米(James Comey)擅自記錄、洩漏和保留與總統川普談話的備忘錄,違反FBI的相關規定。

美國司法部的監督機構監察長辦公室(OIG)對此事的調查結論是,柯米擅自保留的備忘錄實際上屬於「官方的FBI紀錄」,柯米的行為樹立了一個「危險的範例」。

該監察報告指出,柯米「違反政策以及FBI就業協議,向其朋友提供了含有FBI官方訊息的非保密備忘錄,其中包含敏感的調查訊息,並指示他的朋友的朋友與記者分享備忘錄內容」。

監察單位證實,柯米在被解職後於家中個人保險箱內保留了4份備忘錄(他共起草7份)的副本,此行為「違反FBI政策以及與FBI的就業協議」,且沒有通知FBI他會保留這些副本,或者尋求授權保留。

此外,柯米將「家中的4份備忘錄副本給他的3名私人律師、而未經FBI授權」,再次違反FBI規定。

上述調查結果已轉給司法部。據悉,那是OIG對情報界「濫用監視行為」的調查之一。8月稍早,監察長霍洛維茲(Michael Horowitz)已經就柯米案向司法部提議刑事訴訟,但司法部選擇不起訴。

柯米於2017年6月對國會承認,在被解僱後,他故意通過中間人對外洩露了幾份備忘錄,以確保司法部會任命一名特別獨立調查員。洩密事件發生後的媒體風暴證明,那是導致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被任命的分水嶺。

雖然柯米說,他寫下這些備忘錄不包含機密訊息,但後來FBI確定其中兩個備忘錄包含了「敏感」級別的訊息,比如一些機密訊息來源的「代碼名稱和真實身分」。

柯米的備忘錄中提到透過關鍵人獲取「外國情報訊息」,「FBI透過《外國情報監視法》(FISA)對某人開始行動」,還有FBI使用了哪些相關的「來源和方法」調查,及「對總統外交政策決策的相關訊息」。

美國司法部說,所有這些訊息目前都還是機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