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了解食物慾望 讓我們克制它!(下)

對食物的慾望,其實是內心深處所反射的一種對舒適、安逸的渴望。(Fotolia)
對食物的慾望,其實是內心深處所反射的一種對舒適、安逸的渴望。(Fotolia)

文/Conan Milner(英文大紀元) 編譯∣向晴勉
「飢餓」是一種很微妙的感覺,雖然可通過各種各樣的食物來滿足,但是,除非我們吃進特定的東西,否則內心總覺得少了什麼。

對食物的慾望,其實是內心深處所反射的一種對舒適、安逸的渴望,只是這種渴望以對炸雞、烤串、蛋糕、奶茶、冰淇淋等食物嗜好的形式出現。

怎樣克制對食物的慾望?

為了控制我們對不良食物的慾望,自然療法醫生辛科夫提出了如下建議:

1. 正確滿足飢餓感

首先要意識到你的飢餓感。如果你節食,不吃飯或只靠沙拉撐一整天,就會降低血糖、削弱你的意志,到了晚上,更容易陷入對食物的慾望。

我們要做的是尊重身體對「營養」的需求。每餐必須確保攝取足夠的蛋白質、纖維質和健康脂肪。這些必需的主要營養素,會逐漸糾正多年來因對慾望的妥協而惡化的身體系統。蛋白質和健康脂肪會改善大腦的健康,纖維有助於培養健康的腸道菌,清除體內毒素,保持飽腹感和滿足感,讓你不會在飯後還想吃甜點。

2. 解除壓力

壓力最能夠激起慾望,很多人吃甜食和重口味的零食是為了紓壓,因此,找其他方法來控制壓力是非常重要的。

為了降低壓力荷爾蒙,每天應至少運動20~30分鐘。(Fotolia)為了降低壓力荷爾蒙,每天應至少運動20~30分鐘。(Fotolia)

運動是管理情緒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多項研究顯示,運動與其他療法(如冥想和認知行為療法)相結合,有助於減少抑鬱、焦慮和成癮的症狀。

為了降低壓力荷爾蒙,每天應至少運動20~30分鐘。剛開始不必設定太高的目標。感覺有壓力時,只要出去散步,就會改善。

3. 自製健康食物

另一個重要的飲食建議是:學會自己製作健康零食。用有營養的食材和調味料,來滿足我們對甜味、鹹味、辣味或酥脆口感的慾望,這樣可以減少對那些垃圾食品的癡迷。

辛科夫說:「當我們製作並食用味道濃郁且營養豐富的零食,不僅改變我們體內神經化學和荷爾蒙的平衡,還改變了我們的行為和習慣。」

每餐必須確保攝取足夠的蛋白質、纖維質和健康脂肪。(Fotolia)每餐必須確保攝取足夠的蛋白質、纖維質和健康脂肪。(Fotolia)

健康意識線上烹飪學校Happy Bellyfish的創始人沙羅娃(Anastasia Sharova)表示,她從小最渴望的就是小熊軟糖。為了打破對它的癡迷,她自製一種類似小熊軟糖耐嚼口感和水果味道,但是更健康的零食。

「我開始以更健康的方式,來吃這種零食並滿足慾望,」沙羅娃說。「時間一久,我的味覺喜好改變了,原來的那種慾望也漸漸消失。」

4. 對自己有耐心

最後一點就是要有耐心。如果你多年來一直在對食物的慾望中苦苦掙扎,不要指望一週內就能擺脫那種強烈的癮好,可能需要一些時間。

辛科夫意識到自己對甜食的喜好,導致長粉刺和煩躁,也發覺自己總在情緒低落時,衝動地去吃一些澱粉類零食。隨著她對飲食慾望有了更多的認識,有時能拒絕起司蛋糕,有時卻拒絕不了。

「隨後,我可以長達10年不吃起司蛋糕。我做了很多努力,把惡化的身體機制慢慢扭轉回來,並從內心重新改變自己。」她說,「那種終於可以自我控制的感覺,真的太讓人激動了!」(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