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認識慢性阻塞性肺病

慢性阻塞性肺病最常見的症狀是痰多、呼吸困難與咳嗽嚴重。(123RF)
慢性阻塞性肺病最常見的症狀是痰多、呼吸困難與咳嗽嚴重。(123RF)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慢性阻塞性肺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縮寫為COPD),是一種長期慢性的呼吸性疾病,症狀包括呼吸困難、咳嗽、有痰。 

慢性阻塞性肺病是一種慢性進行性疾病,隨著時間的流逝,症狀會越來越嚴重。到最後,連走路都會困難。慢性支氣管炎與肺氣腫是過去常用的名詞,代表著不同類型的慢性阻塞性肺病。慢性支氣管炎現在仍是常用,指的是連續兩年,每年都至少咳嗽三個月,如此的咳嗽,比較容易進展成為慢性阻塞性肺病。肺氣腫是一種肺部病理狀態,指終末細支氣管遠端的肺組織因殘氣量增多造成持久性擴張,導致肺部纖維組織彈性減弱,肺泡間隔破壞,容積增大,以致影響正常呼吸的現象。 

吸菸是導致慢性阻塞性肺病最常見的原因,因為煙就是一種空氣汙染。在開發中國家,空氣汙染常是燃燒通風不良或炊事汙染。長期暴露於刺激物質環境會導致肺部發炎,導致細部氣管狹窄,與肺組織發炎。肺功能測試可發現肺氣流減少,與氣喘不同的是,氣喘可用氣管擴張劑矯正,而慢性阻塞性肺病效果不好。 

大部分的慢性阻塞性肺病,遠離危險因素,就可以預防,這其中包括減少吸菸比率,改善空氣品質,如此可減緩惡化,但是沒有辦法治癒。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治療包括戒菸、注射疫苗、呼吸復健、氣管擴張劑與類固醇的使用。長期的氧氣治療可讓某些人獲益,或是直接使用肺臟移植。對於急性惡化的,收住院或增加藥物的使用可以改善。 

在2015年,慢性阻塞性肺病影響了全球一億七千多萬人,約占世界人口的2.4%,通常受影響的人群是40歲以上的人口。男性與女性得病的比率差不多。在2015年,全世界有320萬人死於慢性阻塞性肺病,而1990年時只有240萬人死於慢性阻塞性肺病。死亡人數增加的因素是已開發國家的吸菸人口增加,還有人口老化的問題。 

慢性阻塞性肺病最常見的症狀是痰多、呼吸困難與咳嗽嚴重。這些症狀長時間存在,而且會越來越嚴重。至目前為止,還不是很清楚是否慢性阻塞性肺病有不同的類型存在,慢性支氣管炎與肺氣腫雖是以前使用的名詞,但是肺氣腫只是說明肺部實質的變化,而不是疾病本身,而慢性支氣管炎是慢性阻塞性肺病可能存在的症狀,但也不一定存在。 

咳嗽通常是第一個出現的症狀,有時會出現,也不一定會有痰。慢性支氣管炎的病程發展至氣流減少的程度,就可以說是慢性阻塞性肺病了。咳嗽嚴重的有些會導致肋骨骨折,甚至暈厥過去,通常這種咳嗽都有合併感冒,且已經發生一段時間。 

呼吸困難是很令人頭疼的問題,通常病人會抱怨「呼吸很用力」、「快要吸不到氣」或是「我的空氣不夠」。呼吸困難是只要稍一活動就出現,而且會越來越嚴重。到末期,連休息都感覺喘,讓人很焦慮,生活品質很差。到末期,病患都會借助嘴巴呼吸,以改善呼吸困難的症狀。 

慢性阻塞性肺病也可能與其他疾病同時發生,如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肌肉無力、骨質疏鬆、肺癌、焦慮症、憂鬱等等。在嚴重的病例,病患總感覺疲倦,杵狀指可能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