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微信監控觸角伸至海外

中共當局對微信平台上的所有信息進行監控、收集、存儲、分析、審查和訪問。(大紀元資料室)
中共當局對微信平台上的所有信息進行監控、收集、存儲、分析、審查和訪問。(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蘇靜好/綜合報導】中國的網際網路是世界上監視和審查最多的網絡空間之一,被廣泛使用的微信(WeChat )也受到中共控制。現在微信使用擴張到海外,研究人員表示,微信在國外的使用令中共在全球擴張其監控和審查的範圍。

騰訊擁有的聊天支付應用程序微信在中國擁有超過10億的月度用戶,現在微信觸角伸到國外,騰訊沒有透露海外有多少用戶。

「無論用戶身在何處,只要我向三個以上的人發送信息,我的信息就無法在任何(微信)群中看到,」美國華裔技術專業人士斯蒂芬說。他因擔心遭到中共對他及其家人的破壞,拒絕分享全名。

斯蒂芬感到困惑,他的微信被封了,且他不認為自己發的是政治性言論。「中國(中共)有這種審查制度並不令人震驚。」他說,「令人震驚的是,中國(中共)正在向世界其它地區出口這種審查制度。」

微信對話被存儲在中共數據庫

NPR報導,荷蘭網際網路研究人員稱,每天在中國境內外進行的數百萬次微信對話都會被標記、收集並存儲在與中共公安機關相關的數據庫中。

荷蘭非營利組織、網絡安全機構GDI Foundation 聯合創始人維克托.德弗斯(Victor Gevers)今年3月,發現了一個中文數據庫,存儲超過10億條微信對話,其中包括超過37億條短信(message)。

他在推特上發布了調查結果。每條短信都標有GPS位置,許多包含用戶的國家識別號碼。大部分短信是在中國境內發送的,但其中超過1,900萬條信息來自國外,其中大部分來自美國、台灣、韓國和澳大利亞。

德弗斯說,他在短信內容中找到一種模式:若微信短信包含某些單詞組合,就會在數據庫中存檔。在德弗斯檢查代碼後發現,中國用戶發送的帶有此類單詞的短信被立即標記,並且用戶信息已發送給中共警方。

此外,美國國務院主管教育與文化事務的助理國務卿羅伊斯(Marie Royce)7月30日表示,許多中國留美學生雖然居住在美國,但仍受到中國社交媒體、中共官方媒體的影響,阻礙了他們與美國同行的充分接觸。他們仍生活在中共宣傳的「恐懼泡沫」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