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月餅熱量高 糖尿病友要小心

食用月餅一星期最多吃兩次,一次一份約半顆月餅,若食用過多,會引起高血糖反應。(123RF)
食用月餅一星期最多吃兩次,一次一份約半顆月餅,若食用過多,會引起高血糖反應。(123RF)

文/記者詹亦菱
中秋節期間,提醒民眾,只要記得中秋飲食三大法則,用飯換月餅、三少一多烤肉法、水果大一半,小一個,可以安心過中秋節了。

花蓮慈濟醫院范綱傑營養師表示,月餅總令人愛不釋手,月餅外層酥油、內層豆沙的內餡材料,過高熱量與醣類是糖尿病友一大隱憂。以蛋黃酥為例,其包裹鹹蛋黃、豆沙等內餡,一顆近280大卡;醣類近20公克甜度。有血糖的人應避免過量攝取,同時自我血糖監測。

范綱傑建議,糖尿病友應一天以一顆月餅為限,最好是分切淺嘗,同時「用飯換月餅」概念減少攝取白飯、南瓜、地瓜、馬鈴薯等五穀根莖類;或是用專為糖尿病患設計的無糖月餅,降低月餅糖量,用食物交換的技巧,酌量攝取。

烤肉「三少一多」原則

三少就是少油、糖、鹽,一多則是多取青菜,范綱傑說,許多蔬菜烤起來也不遜色,如茭白筍、香菇、青椒、絲瓜、玉米筍等,味道香甜可口,不油不膩。掌握烤蔬果菜代替烤肉、避免加工食品、節制烤肉醬攝取等原則,能減少熱量,更可吃進大量纖維質等營養素。

掌握烤蔬果菜代替烤肉、避免加工食品、節制烤肉醬攝取等原則,能減少熱量,更可吃進大量纖維質等營養素。(123RF)掌握烤蔬果菜代替烤肉、避免加工食品、節制烤肉醬攝取等原則,能減少熱量,更可吃進大量纖維質等營養素。(123RF)

吃柚子、月餅不過量

而中秋節最常見的水果柚子,富含豐富的維他命C,具有抗氧化功能,能抗老、減輕壓力與穩定情緒,且高含量纖維,更能舒緩排便不易的的症狀。成人每日水果建議量為兩份,建議糖尿病友一日攝取不可超過半顆柚子,否則會有血糖飆升或腹瀉情況。

吳篤安主任提醒糖尿病友,食用月餅一星期最多吃兩次,一次一份約半顆月餅,若食用過多,會引起高血糖反應,如口乾舌燥、頭暈等,請病友多喝水,減少下一餐的澱粉量,多攝取蔬菜,並配合醫囑來使用藥物,包括口服藥、胰島素針劑,病友在不過量的情況,享用美食過中秋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