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打港府一巴掌 周庭補選判決勝訴

香港高等法院2日裁定周庭的選舉呈請勝訴。(大紀元資料照)
香港高等法院2日裁定周庭的選舉呈請勝訴。(大紀元資料照)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立法會港島區當選議員、眾志主席羅冠聰2018年因宣誓問題被取消議員資格後,香港眾志前副秘書長周庭參與立法會港島區補選,但選舉主任卻以香港眾志提倡民主自決、違反一國兩制的理由,取消周庭參選資格。香港高等法院2日裁定周庭的選舉呈請勝訴,並指該次選舉中勝出的立法會議員區諾軒,並非「妥為當選」。

綜合港媒報導,周庭曾提及,她已簽署提名表格的聲明及確認書,但選舉主任卻沒有給周庭回應的機會,這屬於程序不當。高等法院判決指出,選舉主任當時取消周庭的參選資格時,沒有問清楚其政治主張和立場,沒有給予解釋的機會,的確違反選舉程序。

法官同時確認,選舉主任有權判斷參選人的政治立場是否符合基本法,並有權取消其參選資格。不過,任何提倡港人自決、以公投形式決定香港未來的人,都不能稱為「真誠擁護《基本法》」。

周庭表示,這次判決的結果只是「慘勝」,因法官判詞仍然認定選舉主任有權判斷候選人政治立場。今後即使選舉主任詢問參選人的政治主張與立場,仍有權取消他們的參選資格。

區諾軒說,2日的判決讓他一年多的立法會議員生涯告一段落。周庭的勝訴打了政府一巴掌,反映出選舉主任違反程序公義、剝奪市民的公民權利,主事者應該引咎辭職下台。他認為,在香港政治發展路上無法選擇,唯有透過司法制度,才能挑戰政府違反民主原則的篩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