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寓言故事】上當的大公鹿

故事寓意:對利益的追求和對權力的慾望往往會使人蒙蔽雙眼,讓自己身陷危險之中,謙虛地做好自己的本分,才不會患得患失、迷失了自我。(Fotolia)
故事寓意:對利益的追求和對權力的慾望往往會使人蒙蔽雙眼,讓自己身陷危險之中,謙虛地做好自己的本分,才不會患得患失、迷失了自我。(Fotolia)

文/黎薇
有一天,獅子大王生病了,無法出去獵食的牠躺在山洞裡餓得肚子咕咕叫,牠對來探望的狐狸說:「我的朋友,平時我待你不薄,有好吃的都會分給你;我現在身體虛弱,如果你能幫我弄來肥美可口的食物,我會很感激你的!」

狐狸聽了拍了拍自己胸脯:「您放心,這事包在我身上。」

狐狸走進了森林,正好看見一頭大公鹿在吃草,狐狸清了清嗓子,滿臉堆笑地對大公鹿說:「哎呀,我正在找您呢!您這對無比美麗又堅硬的角把您襯托得那麼高大威嚴,難怪獅子大王看中了您當牠的接班人呢!」

大公鹿聽了狐狸講這些話,不僅有點飄飄然,當然,牠可不笨,牠才不會輕易聽信狡猾的狐狸講的話呢!

狐狸接著說:「獅子王病得不輕,牠需要您趕快去接下牠的王位,我也覺得您確實是不二人選!」

「哦?為什麼?」大公鹿瞧了狐狸一眼,問。

「森林裡沒有任何一種動物能與您相比啊!野豬那麼笨、熊又懶惰、老虎脾氣不好……像您這樣好脾氣又有著強壯體格的才配當森林之王啊!」

大公鹿聽了狐狸這番「真心」話,突然覺得狐狸根本不像傳說中的那麼狡猾嘛,牠的臉是多麼的真誠啊!牠說的話多有道理啊!想一想,自己的優點真的是不少呢!「我不能當王,還有誰能當王呢?」想著想著,公鹿信心十足、甚至有點驕傲了,牠彷彿已看到了無數動物們臣服在牠的腳下,牠緊張又興奮地跟著狐狸走進獅子的山洞。

「獅子大……」大公鹿正要開口問候獅子,獅子卻早已等不及地撲向了公鹿,公鹿嚇了一跳趕緊跳開,但還是被獅子的利爪抓傷了耳朵,牠撒開腿拚命地逃走了。獅子懊惱極了,牠請求狐狸想辦法再把大公鹿騙來,狐狸心裡雖然埋怨獅子太過心急,但又不敢說出來,只好對獅子說:「您放心吧!我會想辦法的。」

狐狸一邊想著壞主意,一邊走向森林,不多久,狐狸就在一塊青草地裡發現了那隻大公鹿,公鹿正在那驚魂未定地喘著粗氣。狐狸吸了口氣,假裝抱怨地對公鹿說:「哎呀呀,您怎麼那麼快就跑走了呢?」

大公鹿一見是狐狸就氣到不行,牠氣呼呼地對狐狸吼道:「你這個不安好心的壞東西,我差點被你騙得連命都沒有了,你還敢來找我?」牠舉著自己堅硬的鹿角對著狐狸,恨不得把狐狸頂個肚翻天!

狐狸假裝鎮定地嘆了口氣說:「我哪裡有騙您啊!獅子王只是急著想在您耳邊告訴您接下王位的事宜,您怎麼這麼膽小怕事?真是可惜,獅子王說如果您不願意接下王位,牠就讓狼當王。」

想著受萬獸敬仰參拜、享用不盡的鮮草供果,如果白白拱手讓狼當王,豈不是虧大了?大公鹿的心鬆動了下來,懊悔自己剛才跑得太快了。

「快走吧!現在還來得及,獅子王還在等您呢!您這麼的高大威猛,狼根本就比不上您呢!」

大公鹿禁不起狐狸的讚美和王位的誘惑,一路小跑步的跟著狐狸再次去拜見獅子,當然,這次獅子可不會再失手了,牠使盡了全力撲向公鹿,還沒等大公鹿反應過來就已慘死在了獅子爪下……(取材自伊索寓言)

故事寓意:對利益的追求和對權力的慾望往往會使人蒙蔽雙眼,讓自己身陷危險之中。而對那些言過其實、過度的讚美也要小心,謙虛地做好自己的本分,才不會患得患失、迷失了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