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新住民現場製作月餅 分送社區弱勢家庭及獨居老人

新住民認真地DIY製作小月餅。(彰化市公所提供)
新住民認真地DIY製作小月餅。(彰化市公所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為了讓新住民姐妹們能夠感受到臺灣民俗節慶的氛圍,並體驗新住民的多元文化,彰化縣新住民發展協會在彰化縣政府以及彰化市公所大力支持下,9月4日於彰化市婦女學苑特別主辦「月亮在我『新』情濃意更濃」提前慶祝中秋節的活動,活動中並現場DIY製作900顆月餅,將分送社區弱勢家庭及獨居老人。 

彰化縣新住民發展協會理事長李明輝表示,中秋節是華人的大日子,月餅更象徵著人們渴望家人團圓,生活甜蜜的美好願望,藉此活動讓新住民姐妹能夠紓解思鄉之情,並在感受到節日溫暖、團圓和諧的同時,也能有回饋社會的機會,以展現新住民在臺灣生活的價值。 

新住民DIY完成的小月餅將分送弱勢族群大家展現成果。新住民DIY完成的小月餅將分送弱勢族群大家展現成果。(彰化市公所提供)

代表市長林世賢出席活動的寺廟室主任盧建州強調,新住民是彰化市重要的成員之一,市公所一直關心並協助新住民能融入彰化市的生活,為此,還特別在南瑤宮媽祖文化館開辦服務新住民親子的相關業務,希望能更落實照顧新市民及其子女。 

本次活動有來自大陸、越南,以及印尼等國家的新住民參加,活動現場除了有手工DIY製作蛋黃酥,還有長期為新住民服務的彰化縣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社工,為新住民進行法令宣導,讓新住民在歡慶佳節同時,得以瞭解相關法令,期能更融入臺灣的生活;此外,還有多元文化的分享。 

來自大陸安徽的新住民曹偉群表示,嫁來臺灣近二十年了,每逢過年過節,特別想念家鄉的親人,只能抬頭看著月亮,遙祝親人安康,協會的中秋活動,不僅可以一解思鄉之苦,更讓自己在臺灣有像娘家的感覺,且透過活動回饋社會,非常開心。 

越南籍的文彩燕表示,在越南,中秋節又叫月亮節,是孩子們的節日,晚上孩子們會提著燈籠走街串巷,挨家挨戶唱歌討糖吃,來到臺灣後,就很少有這樣的感受了,透過協會的中秋活動,讓她能體驗了不同國家,不同民族的節日文化,非常有意義。 

彰化縣新住民發展協會,長期以來獲得縣政府、社會處、市公所,以及移民署等相關單位的協助,輔導新住民更加快速適應在臺生活,未來希望辦理更多的活動,持續推廣多元文化,讓新住民姐妹真正融入臺灣,在這片土地上安居樂業,並為臺灣貢獻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