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工黨阻硬脫歐 強生拋提前大選

英國首相強生9月4日在內閣會議後離開唐寧街首相官邸。(Getty Images)
英國首相強生9月4日在內閣會議後離開唐寧街首相官邸。(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英國首相強生在上台後的首次投票中面臨挫敗,英國下議院在週二(9月3日)以328對301的票數奪下議事決定權,將推動阻止「無協議脫歐」的法案。強生也提出反制,揚言提前舉行大選。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在首次投票後,強生面臨著他在下議院的一場新戰役,因為他看到了保守黨部分議員倒戈和國會議員反對派的意見。


英國下議院以328對301的票數奪回議事權,允許一項要求延遲脫歐的法案。如果原訂在10月31日的脫歐進程受阻,強生將會要求提前舉行國會大選。

下議院議員接下來將就「是否延遲脫歐進行投票」,如果通過了,將投票決定是否舉行大選。

強生於週二(9月4日)晚間在眾議院表示,國會議員的法案將「操控」著與歐盟的脫歐談判及帶來「更多猶豫、延遲及混亂」。

他告訴國會議員們他別無選擇,他只能推進10月大選,他也補充說:「這個國家的人民必須抉擇。」

BBC得知,政府打算在10月15日舉行選舉,這是歐盟在布魯塞爾舉行重要歐盟峰會的前兩天,比此前BBC獲悉的日期晚一天。強生已向議會提出議案,要求「提前大選」,但還沒有明確的日期。

工黨(Labour)表示,在他們的政黨支持提前大選之前,必須先通過排除「無協議脫歐」的法案。

根據《固定任期制國會法》,英國首相必須至少得到國會2/3的支持,才能在5年的任期內召開大選。

分析:脫歐派認為是轉機

英國廣播公司(BBC)的政治新聞編輯昆斯伯格(Laura Kuenssberg)分析,本週發生在國會的事件,其節奏和嚴重程度都很巨大且令人頭昏眼花。首相強生已經失去了多數席位。但強生身旁的一些人則認為,這次的危機是轉機,他們將帶領英國結束2016年公投後尚未完成的部分,保守黨最終將帶著明確的訊息帶領英國脫歐,「首相在第一次投票失敗了,但他的一些盟友認為這反而是件好事」。

部分保守黨員倒戈

唐寧街首相官邸表示,在週二(9月3日)投票中倒戈的21位保守黨國會議員,將被開除黨籍,這代表他們無法在保守黨選舉中成為候選人。

週二投票前幾個小時,保守黨議員菲力普.李(Phillip Lee)叛投自由民主黨,使首相強生在國會失去可運作的多數優勢。

倒戈分子有幾位資深保守黨員,包括下議院連任時間最長的英國議員克拉克(Ken Clarke),他對BBC的新聞節目說,他不再承認這個政黨了,「這是英國脫歐黨(Brexit Party),重新命名的。」

在其他被開除的倒戈分子中還有,直到7月24日還是英國財政大臣的韓蒙德(Philip Hammond)、前司法大臣高克(David Gauke)、邱吉爾的外孫蘇姆斯(Nicholas Soames)和最近反對強生擔任黨魁的史都華(Rory Stew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