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面對中共 川普:就是要強硬

美國總統川普9月4日表示,對中共要非常強硬才行,就像他現在做的。(白宮提供)
美國總統川普9月4日表示,對中共要非常強硬才行,就像他現在做的。(白宮提供)

【記者張婷、許禎祺/綜合報導】在港人近3個月的「反送中」抗議後,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週三(9月4日)終於做出讓步,宣布撤回引渡惡法。美國總統川普隨後在推特上肯定「對中共就是要強硬」的做法,這也正是他目前在貿易戰中的態度,他相信糾正中共的不良做法,亦符合中國的利益。

川普推文引述房地產大亨澤爾(Sam Zell)的一段話:「中國人(中共)非常擅長拒絕任何事,你必須要非常強硬才行,這正是川普在做的事。改正(中共的做法)符合中國利益,我認為,我們最後會得到一個比現在好得多的解決方案。」

「老實說,川普現在對中國(中共)做的事所產生的影響,在世界其他地區也不會消失。歐洲一直都是最具保護主義政策色彩的國家之一。他們坐在那裡說:『嗯…我們會是下一個嗎?』也許就是你!我們必須改變規則。美國無法捍衛全世界,同時為之掏錢。」

「我們不可能為了其他國家的利益運作我們整個經濟體系,這些國家長期以來課我們很重的關稅。不要再迴避這一現實了,50年來,美國一直承受著『關稅恐怖主義』,但一份真正(公平)的協議是做的到的。」

中方代表團10月初赴美談判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發言人週三(9月4日)晚間也表示,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與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通話後,雙方同意在未來幾週內,於華盛頓DC舉行部長級貿易談判。

路透社報導,USTR發言人愛默生(Jeff Emerson)在一份電子郵件聲明中表示,「他們同意在未來幾週內於華盛頓舉行部長級會議。」「在這些討論之前,(美中)將在9月中旬舉行副級別會議,為取得有意義的進展奠定基礎。」

在USTR確認美中即將舉行貿易談判前,中共商務部表示,雙方最高貿易談判代表將於10月初在華盛頓舉行貿易會談。聲明中說,中共商務部部長鐘山、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中共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寧吉喆等人參與了通話。

川普:是時候對抗中共了

週三,川普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說,「如果我不想對中國(中共)採取任何行動,我們的股票市場將比現在高出1萬點,但總得有人去做。對我而言,這比經濟更重要,我們不得不處理中國(中共)問題,這必須要完成。」

川普表示,「讓我們看看他們(中方)是否想要達成協議。我可以告訴你,他們想要成功(達成協議),讓我們看看他們是否回到談判桌。」

川普還強調美國經濟狀況非常好,但他表示,即使經濟表現不佳 ,也必須做對抗中共的事情,因為時間緊迫,是時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