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鄭文燦:《港澳條例》足以支持港澳人士

桃園市長鄭文燦5日說,《港澳條例》足以支持港澳人士來台灣。(中央社)
桃園市長鄭文燦5日說,《港澳條例》足以支持港澳人士來台灣。(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關於香港反送中運動,協助港人部分,桃園市長鄭文燦5日說,《港澳條例》足以支持港澳人士來台灣,同時,他本身擔任中華港澳之友會理事長,希望能夠支持香港的民主。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則對「今日台灣、明日香港」說法表示,今日台灣不只成為明日香港,更能成為明日中國,衷心期盼對岸中國人也能迎來民主。

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來台,呼籲台灣強化《港澳條例》或訂《難民法》等,鄭文燦說,反送中所標誌的意義,就是香港民主的分水嶺,不只反送中的法案應該撤回,香港的民主改革承諾也不應跳票,接下來應該是全世界來關注香港、支持香港,讓北京政府看到香港需要民主。另外,台灣的《港澳條例》也足以支持港澳人士來台灣。

鄭文燦亦提及,他本身擔任中華港澳之友會理事長,協會以促進台港澳交流為主,基本上有藍有綠,兩方不同意見都可以得到共識,且不分藍綠幹部,都非常關切香港的發展,也希望能夠支持香港的民主。

朱立倫:盼今日台灣 明日中國

朱立倫在臉書發文指出,台灣擁有堅實保障民主人權的《憲法》,有自己的國防力量,跟回歸20年,早由共軍進駐的香港特區,處於非常不同的地位。

朱立倫說,看到香港民主派的黃之鋒、朱凱廸、岑敖暉等人,喊出「今日台灣、明日香港」的願景,希望未來香港也能像台灣享有民主自由。其實20多年前,曾經是台灣人羨慕香港,羨慕香港的經濟、國際化港劇港星的文化魅力,今昔對比,讓人唏噓。

朱立倫表示,希望「今日台灣」不只成為「明日香港」,更能成為「明日中國」,他衷心期盼對岸所有中國人,也能迎來民主落實、每個人的意見都能被尊重的那一天。

對於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宣布撤回送中修例,朱立倫說,欣見港府終於正面回應抗爭訴求,但他更感慨為何要等到社會付出這麼大的代價,才做出回應?此刻香港官民信任崩解,又如何能平息爭議?其實這正突顯出民主與否的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