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英相:寧死也不延後脫歐

【記者賴意晴/綜合報導】英國預訂10月31日脫離歐盟,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週四(9月5日)誓言,他絕不會延後脫歐,他寧願「死在溝渠裡」也不會這麼做。強生並向阻撓他脫歐計畫的在野黨議員喊話,要反對黨支持提前大選,還開啟競選模式下鄉發表談話造勢。

中央社報導,強生在英格蘭北部韋克費德(Wakefield)演說中指出:「我們必須於10月31日脫離歐盟。」被問到他是否能對英國大眾承諾,他不會前往布魯塞爾要求再次延後脫歐,強生說:「是的,我可以(承諾)。我寧願死在溝渠裡。」

知情人士透露,工黨黨魁柯賓(Jeremy Corbyn)已和蘇格蘭民族黨(SNP)的黨魁就如何阻擋強生無協議脫歐及下週再發起提前大選進行討論,認為現階段最有可能的提前大選時間應屬10月29日。

法新社報導,英國國會下議院這週通過能阻止強生無協議脫歐的法案,隨後強生要求提前大選來解決脫歐公投3年以來的政治僵局,但強生所提改選動議也遭下議院否決。

他的弟弟喬.強生(Jo Johnson)在週四也辭去了內閣職務。強生對弟弟辭去大學、科學、研究和創新政策副大臣一職表示遺憾,並對弟弟「出色的任職」表示敬意。他坦承兄弟間的脫歐看法不同,稱脫歐是個「明顯令家庭和每個人產生分歧的議題」。

無協議脫歐及提前大選的想法均遭國會否決之後,強生開啟競選模式,週五(9月6日)將赴2016公投時反脫歐重鎮蘇格蘭。強生的辦公室指出,強生已決定9月9日再發起提前大選動議,並將走訪蘇格蘭亞伯丁郡一處魚市,宣布一項對蘇格蘭農民的脫歐後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