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銅鑼灣書店募資達標 林榮基臉書言謝

來台港人林榮基6日在臉書發言,感謝幫助他與香港的朋友,讓書店在台灣重開露出曙光。(照片是在(flyingv募資平台)
來台港人林榮基6日在臉書發言,感謝幫助他與香港的朋友,讓書店在台灣重開露出曙光。(照片是在(flyingv募資平台)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香港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9月5日晚上8時啟動「銅鑼灣書店|台灣重啟|為自由的靈魂而開」線上募資計畫,打算在台灣把書店重新開回來,不到一天,280萬元的目標在6日下午就達標。林榮基在臉書發文感謝台灣朋友的協助,讓他有信心完成這件事。

林榮基賣書到中國大陸遭中方以「違法經營書籍銷售」通緝,2016年他所經營的銅鑼灣書店黯然收攤,因為擔心港府通過「逃犯條例」,自己將被引渡到內地受審,於是4月25日,他以工作名義來台,計畫在台求職、定居,並重建銅鑼灣書店。林榮基曾在受訪時表示,共產黨管制後香港出現禁書概念,現在在台灣重新把書店開回來,很有意義。

林榮基在本月5日晚間8時在線上募款平台flyingv發起書店眾籌計畫,打算以2個月時間,籌得新台幣280萬元的開店初期資金,沒想到一天內就達標!截至6日下午5時,募資網站數字顯示297萬餘元,捐款人數超過1,500人。

林榮基6日在臉書(Facebook)粉專「銅鑼灣書店-台灣重啟」發感謝文。他說,自己63歲了,在此之前,並不識群眾集資,感謝台灣朋友與平台方幫忙;看到挺身反抗的香港人,他內心十分撼動、感激,希望將來能有當面感謝的機會。

林榮基表示,最近新聞報導,抗爭的香港青年被暴打,他跟多數人一樣,久難入眠,憤怒又無奈,「很佩服他們,面對強權,永不言敗」。自己能做的是「當有人被迫過來(台灣),我樂意與他們接觸,提點意見」,發揮患難的香港精神。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6日表示,林榮基一直懷有書店夢,希望以閱讀影響更多人,若希望長期居留台灣,可辦理工作簽或提出最低600萬元投資移民,聽聞書店募資達標,邱垂正也替他感到欣喜,台灣政府已延長他的簽證到10月25日。

海基會董事張小月則表示,她很高興線上募款短時間達標,替他感到高興,祝福他開店順利,「為了自由的靈魂」,書店不只買書賣書,而是經營者、作家、讀者心靈交流的地方,我們也給予祝福,台灣關切香港情勢,如港人來台,我政府都有協助機制,都會幫助,也很樂見民間力量參與,讓事情更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