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視覺味覺雙饗宴 韓國秋季美食慶典

全州拌飯節現場製作特大型拌飯,讓市民與旅客一同享用。(韓國觀光公社提供)
全州拌飯節現場製作特大型拌飯,讓市民與旅客一同享用。(韓國觀光公社提供)

文/楊子ˊ樊
韓幣貶值,是時候來趟韓國之旅了。涼爽的秋天,除了安排賞楓行程以外,韓國的「秋季慶典」也是十分推薦的行程。
全州鄉校銀杏秋景。(韓國觀光公社提供)全州鄉校銀杏秋景。(韓國觀光公社提供)
內藏山秋景。(韓國觀光公社提供)內藏山秋景。(韓國觀光公社提供)

自古以來,韓國就以農業立國,在每年氣溫轉涼、秋高氣爽之際,就是各地農產品豐收的時候,許多韓國美食慶典都在此時登場。

韓國楓紅通常將由9月底開始,由北至南、由高山至平地,隨著入秋逐漸轉紅,全國楓紅全盛期約於10月中至11月初。在隨處可見金黃色銀杏和火紅楓葉的季節,參加當地秋季慶典,真是一趟視覺加味覺的雙重饗宴!

山野間的美味——完州天然食物節

首先登場的完州天然食物節,在9月27日至9月29日舉行。

現場製作特大型「全州拌飯」。(韓國觀光公社提供)現場製作特大型「全州拌飯」。(韓國觀光公社提供)

該節慶以當地出產的新鮮食物為主題,不僅可以在溪邊徒手或用漁網抓魚,在田裡抓蚱蜢、田螺、泥鰍,還可體驗現烤年糕、小龍蝦、鵪鶉蛋、馬鈴薯等美食,在此能夠感受完州清淨山野間生產的鄉野美味。

傳統稻米料理——金堤地平線慶典

在韓國最大穀倉——全羅北道金堤碧骨堤,舉辦的「金堤地平線慶典」,是2019年國際慶典之一,在9月27日至10月6日舉辦。

金堤地平線節。(韓國觀光公社提供)金堤地平線節。(韓國觀光公社提供)

金堤傳承了韓民族的農耕文化,以天空與大地交匯之黃金地平線為主題,包含割稻示範、放風箏體驗、國際稻米料理大賽等,另外還有可以品嘗傳統料理的鄉土美食市集,以及許多傳統表演等精采活動。

特大拌飯千人同吃——全州拌飯節

全羅北道的全州韓屋村全州鄉校,還有一個盛大慶典——全州拌飯節,接著在10月9日至10月12日舉行。

「全州拌飯」名聞遐邇、享譽國際,此慶典將融合全州的各種飲食與文化。其中最不容錯過的代表活動,就屬大同拌飯表演,現場製作特大型拌飯,讓市民與旅客等高達5千多人一同享用,讓來到現場的朋友們,盡情享受品嘗美食的樂趣。

著名米倉京畿道——利川米文化節

說到拌飯,最主要的就是米和醬料了。在10月16日至10月20日登場的是,韓國最著名的稻米產地——京畿道利川,舉辦的「利川米文化節」。

「全州拌飯」名聞遐邇、享譽國際。(韓國觀光公社提供)「全州拌飯」名聞遐邇、享譽國際。(韓國觀光公社提供)

京畿道利川的米,既飽滿又美味。慶典中不但會重現古代將米進貢給國王的行列,還有遊客們最喜歡的大鍋飯試吃會。

體驗宮廷辣椒醬——淳昌醬類節

在韓國,每到秋季,豐收的作物用來製作美食以外,也會拿來醃製醬料。

10月18日至10月20日,將在辣椒醬的聖地——全羅北道淳昌,舉行「淳昌醬類節」。淳昌辣椒醬早在朝鮮時代就作為宮廷貢品而聞名。近年來,隨著健康飲食的提倡,淳昌辣椒醬在韓國飲食生活裡占據重要地位。

慶典中除了有民俗遊藝、傳統辣椒醬製作體驗等多彩多姿的活動之外,最不容錯過的醬類節重頭戲——淳昌辣椒醬美食料理大賽,讓遊客重新認識辣椒醬的美味。◇

昌德宮秋景。(韓國觀光公社提供)昌德宮秋景。(韓國觀光公社提供)
德壽宮秋景。(韓國觀光公社提供)德壽宮秋景。(韓國觀光公社提供)
慶州佛國寺秋景。(韓國觀光公社提供)慶州佛國寺秋景。(韓國觀光公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