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在印太區部署新反艦飛彈

2014年9月23日,美國海軍「柯羅納多號」戰鬥艦在南加州海岸試射「海軍打擊飛彈」。(美國海軍)
2014年9月23日,美國海軍「柯羅納多號」戰鬥艦在南加州海岸試射「海軍打擊飛彈」。(美國海軍)

【記者陳俊村/編譯】美國海軍的吉佛斯號濱海戰鬥艦(USS Gabrielle Giffords)即將部署在距離中國相當近的印太地區。這艘戰艦配備有射程接近200公里的新型反艦飛彈,可以應對中共的軍事威脅。

據「國防新聞」(Defense News)網站報導,吉佛斯號於9月3日從加州聖地牙哥啟程,準備部署在印太地區。這是繼蒙哥馬利號濱海戰鬥艦(USS Montgomery)6月被派往暹羅灣之後,今年第二艘部署在該地區的濱海戰鬥艦。

吉佛斯號配備MQ-8C無人機和「海軍打擊飛彈」(Naval Strike Missile)。前者可進行偵察與鎖定目標任務,在6月剛達到初始作戰能力。而後者是新的反艦飛彈,其射程超過100海里(185公里),比現有魚叉(Harpoon)反艦飛彈的108公里還遠,可在遠距離之外反制中共的戰艦威脅。

本次部署所顯示的最新跡象在於,正當中共不斷進行軍事擴張之際,美國海軍逐步加強其在太平洋的戰力。而在可預見的未來,美國海軍有意在該地區增加濱海戰鬥艦的部署。

美國海軍水面部隊太平洋司令部指揮官布朗(Richard Brown)於2018年8月對「國防新聞」說,這樣的部署一旦開始,就不會停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