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人造肉」月餅 陸民難接受

中國豬肉價格不斷攀升,有商家只好用人造肉代替豬肉做成月餅。有試食者表示「心裡有點慌」。(微博圖片)
中國豬肉價格不斷攀升,有商家只好用人造肉代替豬肉做成月餅。有試食者表示「心裡有點慌」。(微博圖片)

【記者周心鑑/綜合報導】非洲豬瘟持續在中國肆虐,導致生豬短缺、豬肉價格不斷攀升。中秋節臨近,有商家只好用人造肉代替豬肉製作月餅,不過,超過八成的受訪者表示不會購買人造肉月餅。

由於豬肉短缺,日前黨媒引導輿情聲稱「豬肉還是少吃為好」、「少吃豬肉,錢包和身體都會感激你」等,被網民轟無恥。

因豬肉價格大幅上漲,盛行於上海、江蘇等地的肉餡月餅供應和銷售亦連帶受影響。一家名為「珍肉」的人造肉公司與「雙塔食品」合作,9月6日推出中國首款「人造肉月餅」,每盒6個,售價人民幣88元,共有3千盒可在淘寶購買。

試吃者:心裡有點慌

科技內容平台「PingWest品玩」收到了月餅樣品,並試吃測評稱,這款「植物人造肉月餅」仿製老上海鮮肉月餅,主要原材料來自於大豆和碗豆蛋白,賣點主打包括「口味近真肉」、「少油低脂肪」、「零膽固醇」等 。

有「PingWest品玩」內部試吃者表示,對於第一款人造肉產品來講,這款月餅的表現可以達到3分,在未告知的情況下確實很難分辨。最主要的是少了「肉香」。可以作為新鮮食品體驗,但很難真心打動肉食愛好者。

另有試吃者表示,雖然難與真肉分辨,但從口感經驗上可以判斷既不是牛肉,也不是豬肉或者雞肉,更不會是魚肉,「那麼我心裡有點慌了」。「PingWest品玩」形容,這些正是人造肉真正端上餐桌前遇到的煩惱和考驗。

而有調查數據顯示,超過八成的受訪者表示不會購買人造肉月餅,消費者對於這些創新的月餅仍不買帳,還是鍾情於傳統口味的月餅。

新浪微博上也有許多網民討論「人造肉月餅」,「如果價格低於真肉月餅還可以接受,否則,不如買真肉」。也有網民譏諷道:「以前不是有紙板箱餡的包子麼,這也是人造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