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杜繼誠守護史瓦帝尼患者 10多年未回家

北醫附醫神經外科醫師杜繼誠長年在史瓦帝尼行醫,因爲他的奉獻讓台灣醫深獲邦交國肯定與信賴,獲得「第4屆國際醫療個人典範獎」。由太太黃惠芳(右)代表領獎。(國際醫療衛生促進協會提供)
北醫附醫神經外科醫師杜繼誠長年在史瓦帝尼行醫,因爲他的奉獻讓台灣醫深獲邦交國肯定與信賴,獲得「第4屆國際醫療個人典範獎」。由太太黃惠芳(右)代表領獎。(國際醫療衛生促進協會提供)

文/施芝吟
台灣的醫療技術發達,醫療外交更是台灣的優勢,也是鞏固交情的防線。北醫附醫神經外科醫師杜繼誠長年待在史瓦帝尼行醫,因爲他的奉獻讓台灣醫療深獲邦交國肯定與信賴,也因此獲得「第四屆國際醫療個人典範獎」。

史瓦帝尼醫療資源缺乏,加上愛滋病毒帶原率又高達四成左右,台史相距1萬1,243公里,維繫雙方的關係不易,杜繼誠耕耘長年與台灣友好的邦交國。他透過影片分享行醫故事,他說,因為2008年的醫療外交計畫到史瓦帝尼,沒想到這裡完全沒有神經外科醫師,對於可以透過自己的技術與知識解決患者身體的病痛,讓他覺得很有意義,雖然使用的手術器械很原始,但這過程卻很有意義。

回憶起2008年7月遇到一名男性病患車禍後瀕臨死亡,昏迷指數4分,左側顱骨骨折併硬腦膜上出血及少量腦內出血,當地醫院內沒有電鑽和電鋸,只好用他帶來的手搖開顱鑽和手拉線鋸,手術順利完成,術後一個月,病人開心地走出醫院回家。

以往史瓦帝尼沒有神經外科醫師,如有脊椎、腦部神經損傷的病人,要送往鄰國南非首都約翰尼斯堡需要開車4小時,病人往往到院前即死亡,且醫療費用需上百萬元,但杜繼誠解決了這些問題,進而扛起國王、王母等王室內部王公貴族健康照護的重任,甚至有時還陪同王室一起出訪。杜繼誠的貢獻讓醫療團其他醫護人員爭取更多揮灑空間,並逐漸贏得高度肯定。

杜繼誠的太太黃惠芳說,先生很渴望到國外行醫,尤其是台灣醫療水準高,想要所有貢獻。起初規劃1年的海外行醫,結果這1年就變成11年,就讓先生做自己高興的事。

杜醫師選擇海外行醫的那年,他的女兒杜中妮還只是專科年紀的學生。杜中妮說,印象中爸爸都沒參加過她的畢業典禮,雖然心中覺得有點可惜,但看到追求「現代史懷哲」夢想的爸爸,心裡覺得爸爸其實很帥,期許自己有天也能成為爸爸行醫的助手。

另外,中華民國無任所大使吳運東,長年為台灣國際醫療的能見度及國際合作機會奔走,他把握每次機會為台灣人民的健康權益發聲,八仙塵暴事件後,更牽線讓台日雙方醫療團體簽訂備忘錄,也促使日本率員來台灣考察傷者病況,提供皮膚重建顧問服務。

至於國際醫療團體典範獎,包含台北榮總醫院國際醫療中心長年投入聖克里斯多福與尼維斯、諾魯等友邦公衛援助計畫,近年也配合政策到越南進行衛教服務;彰化基督教醫院在新南向政策中主責泰國醫療交流服務,泰國近期急速成長的經濟衍生的醫療資源城鄉差距問題,與早期彰化相似,彰基將成功經驗帶到泰國外,也配合泰國政府「泰國4.0」政策,將台灣智慧醫療成果、優秀醫療設備廠商帶到當地,提升整體產業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