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香港特殊地位、美國的出口法條恐遭中國利用

數位美國參議員指出,中共恐利用香港特殊地位等,來竊取美國企業的技術和設備。圖為香港一景。(Getty Images)
數位美國參議員指出,中共恐利用香港特殊地位等,來竊取美國企業的技術和設備。圖為香港一景。(Getty Images)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有數位美國參議員週二聯署致信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警告香港現在的特殊地位、與美國的出口法條可能遭中國利用,藉此竊取美國企業的技術和設備,要求美國政府重新評估。

在信中指出,美國應該要採取適當措施,確保中國不會濫用香港在美國法律下的特殊地位,竊取或以其他方式獲取關鍵、敏感的美國企業設​​備和技術,用來支持中國政府的戰略目標或侵犯香港、中國乃至於其他地方人民的權利,這一點至關重要。

其中,信中要求披露美國出口管制制度現況的詳細資訊、整體評估,以及「香港自治逐漸遭中國侵蝕」的情況下,美國各部會間是否應該重新討論翻新出口管制制度。

此信,由外交關係委員會的共和黨參議員兼主席里施(Jim Risch)、民主黨參議員梅耐德茲(Bob Menendez)、參議院銀行委員會的參議員柯瑞柏(Mike Crapo)、布朗(Sherrod Brown)、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Cory Gardner)、盧比歐(Marco Rubio)、民主黨參議員馬基(Ed Markey)、卡丁(Ben Cardin)、利德(Jack Reed)等兩黨參議員簽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