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高層對處理香港問題存在分歧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美媒《紐約時報》9月7日刊發報導,引述多名知情者透露,香港持續三個月的反送中行動引發全世界矚目,而中南海最高層對香港的處理令人生疑。中共黨內不少人抱怨習近平的風格及權力集中,導致中央政府誤判了香港的不滿情緒,導致更大規模的抗議活動。

報導說,有跡象表明中共高層對如何應對香港問題存在分歧。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學教授高敬文(Jean-Pierre Cabestan)說,北戴河會議上,似乎發生了爭論。有部分高層領導人建議作出讓步,但另一些人則要求採取行動、讓香港更直接地處於中央控制之下。

這種分歧導致的一個結果就是北京對事態的反應一直遲緩。由於目前沒有什麼更好的辦法解決這場危機,北京實際上採取了拖延策略。但拖延的結果就是,北京非但沒有化解或控制危機,反而一直在幫助擴大中央政府與許多香港民眾之間的政治鴻溝。

報導認為,事實上,習近平對香港問題的處理方式與他在美國貿易戰的做法上存在相似之處,意圖以拖待變,但這種拖延都沒能等來更好的結果。香港的動盪可能會給習近平帶來風險,尤其是如果香港問題加劇了中共領導層內部對其他問題的不滿和衝突的話。

習近平9月3日在中共中央黨校發出警告,在講話中重複使用了幾十次「鬥爭」這個充滿火藥味的詞。

法廣稱,這個鬥爭的指向,據分析表面看是針對美國以及香港事件,其實就是反映黨內仍有權鬥。

美國之音9月9日引述兩岸問題專家吳漢分析表示,鬥爭是中共的核心概念,中共從成立開始就是在搞鬥爭。他說,中共現在面臨的內外環境都是險峻的,黨的內部也是需要鬥爭的。這次是否會有黨內的反對勢力進入香港然後進行反撲?這是有可能的。習近平的權力不是那麼穩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