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撐港反極權 台民團發起929台港大遊行

由經濟民主連合等數十個公民團體共同發起的「929台港大遊行:撐港、反極權」活動,12日召開行動發布記者會,呼籲台灣社會共同加入聲援香港的行動。(記者陳柏州/攝影)
由經濟民主連合等數十個公民團體共同發起的「929台港大遊行:撐港、反極權」活動,12日召開行動發布記者會,呼籲台灣社會共同加入聲援香港的行動。(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為聲援香港「反送中」運動,由經濟民主連合等數十個公民團體共同發起的「929台港大遊行:撐港、反極權」遊行活動,主辦單位也提出四大訴求、呼籲台灣社會共同加入聲援香港的行動。

本次遊行的四項主張包括,一、「五大訴求,缺一不可」,港府應盡速回應人民訴求,和平面對人民的示威與抗爭;二、拒絕「一中和平協議」,捍衛台灣主權與民主;三、港台同學共同進退,「齊上齊落」,港府不應限制港生出入境;四、「庇護機制,刻不容緩」,台灣政府應盡速制定庇護港澳政治難民的相關立法。

主辦單位表示,這場遊行預計在9月29日下午3時開始,一路將由立法院遊行至西門町、台北車站,公布連署的短短3天內,已募集超過20個公民團體加入主辦、80個公民團體協辦。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表示,香港民間的抗爭門檻越來越高,2003年50萬港民上街才擋下「二十三條立法」,2012年12萬港民上街集會,絕食才擋下「愛國國民教育」,但這次「反送中」運動100萬、200萬人上街遊行,都沒能讓港府讓步,是經過3個多月的流血抗爭、上千人被補、9人死亡,才換得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聲稱將撤回條例」。

他強調,港民「為信念、沒退後」、「血在流、但邁進」,作為共同面對中共極權威脅的台灣,必須挺身而出「撐香港、反極權」,不僅是為了香港,也是為了台灣自己。

香港邊青Kuma表示,港府所謂的撤回條例,並非香港的重大勝利,事實上「只是港府試圖用語言誤導民眾而已」,他強調,香港的戰爭還沒結束,「若現在就鬆懈,怎對得起犧牲的手足」。

台灣人權促進會祕書長邱伊翎表示,香港從特首到立法會,全都掌握在親共政治人物手中,就算今天撤回「送中條例」,也無法保證明天不會再強行通過其他侵害人權的法案。除了呼籲港府停止逮捕、起訴參與運動的港民之外,也希望台灣政府建立庇護機制,並遵守《兩公約》中的「不遣返原則」,勿將來台尋求政治庇護的港民遣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