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安可人生】養成思辨力 提高突破力

「思考」這動態所為亦正是知道怎麼做的「開端」,「思辨力」則是產出「趨對避錯」的最佳營銷武器。(123RF)
「思考」這動態所為亦正是知道怎麼做的「開端」,「思辨力」則是產出「趨對避錯」的最佳營銷武器。(123RF)

文/傅安國(資深創業專案顧問)
日前經過台中一處人氣頗旺的住商辦型商圈,見到了約莫是我在3個月前看到的一間港式餐坊。他們霸氣地懸掛上了兩款促銷活動的橫布條,內容之一是全店消費享8折,之二是下午茶商品一律買一送一。試問各位,經營才過90多天的門店端上這大成本活動背後,可能肇因會是什麼?

以我多年在餐飲業執行專案輔導的經驗而言,該店大原因應是在「獲利面」有了不如預期的問題所致!創業者欲經營好的首要耕耘,當是「思考」問題所在,繼之起勢的則是「思辨力」修煉必要。「思辨」,故名思義就是「判別何是?何非?」。然而,「或是或非」的解讀又會因人事時地物和「經歷」、「格局」、「企圖心」等相關鏈結有所不一。

「企圖心」影響發展(獲利)速度,「格局」擘畫了企業規模大小,至於「經歷」呢?則和操盤者的「慣性」連動非常;譬如,操盤人習慣了「武」(產品料理口味、品質、種類、創意……)的掌握而輕忽(不願、不懂)接觸「文」(運營know how & know why的規劃與展開)的內涵。那麼「獲利目標」的取拿過程中,自然會有「困頓叢生」這類程咬金不定期地亂入阻撓。假使操盤者於此缺乏了「思辨力」的養成及善用,那麼就更難去挖掘出問題背後的問題(The Question Behind The Question),隨之將會衍生更艱鉅的戰事(因生果,果生因的環環相扣)。

至此,簡述了「思辨力」的養成重要性一說。當然,在它之前的「思考」是其「源頭」(因),故創業者亦需俱足該力的強化,不可怠之、輕忽。

暢銷作家安東尼.葛林貝克在《求生手冊》一書中載道:「想安然度過難關,無需冠軍賽車手的反應﹑大力士的強壯﹑愛因斯坦的頭腦,只需要知道怎麼做。」而「思考」這動態所為亦正是知道怎麼做的「開端」,「思辨力」則是產出「趨對避錯」的最佳營銷武器。(作者現職為樂滿福炭火夯麥方連鎖加盟總部/青創總會 資深創業專案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