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涉推翻川普未遂 美前FBI局長或被訴

美國眾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Kevin McCarthy)預測,前FBI局長柯米(James Comey)可能面臨政變未遂的刑事指控。(Chip Somodevilla / Getty Images)
美國眾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Kevin McCarthy)預測,前FBI局長柯米(James Comey)可能面臨政變未遂的刑事指控。(Chip Somodevilla / Getty Images)

【記者高杉/編譯】美國眾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Kevin McCarthy)承諾,在司法部監察長霍洛維茲(Michael Horowitz)發布關於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涉嫌在「通俄門」調查中濫用《外國情報監視法案》(FISA)的報告後,將追究涉案人的責任。他還預測前FBI局長柯米(James Comey)和之後的前FBI代理局長麥凱比(Andrew McCabe)將面臨刑事指控。他稱,這是一次旨在推翻美國總統川普的未遂「政變」。

據「福斯新聞」(Fox News)報導,這份報告將解開人們的懷疑,即FBI在調查俄羅斯干預美國2016年大選,及其可能與川普競選團隊有關聯的所謂「通俄門」的早期階段,在獲得FISA授權監控前川普競選顧問裴基(Carter Page)方面是否存在行為不當。監察長辦公室已經向司法部長巴爾(Bill Barr)提交了調查結果草案,最終報告預計將在不久後提交。

麥卡錫週日(9月15日)在接受福斯新聞的《週日早間期貨》(Sunday Morning Futures)節目採訪時對此表示:「我們曾經距離在這個國家將發生的一次政變非常之近,現在我們需要對此問責。」當被問及是否真的會有人被問責時,麥卡錫明確回答說:「是的。」

麥卡錫預言道:「我不認為柯米最後會逃脫懲罰。」他還補充說:「任何與試圖實施這場政變有關聯的人都應該被追究責任。」

在川普於2017年5月解僱柯米後,麥凱比成為聯邦調查局的代理局長。麥凱比在聯邦調查局的任期於2018年3月結束,當時的司法部長塞申斯(Jeff Sessions),根據監察長對於麥凱比的錯誤陳述所提出的報告而解僱了他。

柯米和麥凱比曾在所謂「通俄門」調查開始時分別擔任FBI局長和副局長,他們都是監察長的調查對象,麥卡錫認為,他們都將面臨被問責的後果。

在談到麥凱比時,他表示,麥凱比可能面臨聯邦指控,此前霍洛維茲在另一項調查中指責他在有關希拉蕊(Hillary Clinton)的相關調查期間發表過不實言論。審查發現,麥凱比在與調查人員交談時「缺乏坦誠」。但這位前聯邦調查局高層官員否認自己有任何不當行為。在司法部駁回麥凱比的上訴後,華盛頓DC的聯邦檢察官傑西.劉(Jessie Liu)建議對麥凱比提起訴訟。

柯米在霍洛維茲最近的一份報告中也受到了批評,報告中討論了柯米如何不當地保存了與川普的談話記錄,並洩露有關針對前國家安全顧問弗林(Michael Flynn)的調查的敏感訊息。雖然報告中發現了柯米違反司法部的政策,但司法部選擇不對其就此提出指控。但麥卡錫相信,還會有更多的事兒在等著柯米。

共和黨人聲稱,在柯米和麥凱比的領導下,FBI在2016年10月根據FISA申請對裴基的逮捕令時,以及隨後的3次續簽,故意扭曲了關鍵訊息,並且不當地過分依賴前英國間諜史蒂爾(Christopher Steele)所提供的未經核實的檔案。

霍洛維茲的團隊質疑,為什麼FBI認為史蒂爾是一個可靠的消息來源,以及為什麼該局似乎在利用新聞報導來提高史蒂爾的可信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