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啟思寓言】大杓鷸的奇遇

當時北風將息,南風將起,於是大杓鷸體內漸漸凝聚了一股能量,只待南方的訊息,北方的召喚,牠就將隨著同伴振翅高飛,離開這塊南方之島。(123RF)
當時北風將息,南風將起,於是大杓鷸體內漸漸凝聚了一股能量,只待南方的訊息,北方的召喚,牠就將隨著同伴振翅高飛,離開這塊南方之島。(123RF)

文/沙山懷若
北風吹起,大杓鷸陸續飛到西海岸過冬,其中有一隻大杓鷸初次來到潮間帶,非常好奇,就想四處逛逛。

有一天牠就飛到紅樹林,悠閒的白鷺鷥跟牠說:「生活是簡單的,像我早上出去覓食,傍晚回巢,求偶下蛋,孵蛋餵食,生命就是在這樣單純的生活中延續了下去,這就是生命的意義。」

大杓鷸覺得這個說法很有意思。有一天牠又飛到了夜市,在角落中,看到一隻鸚鵡被關在籠子裡,鸚鵡氣定神閒的跟牠說:「我看透了人類的心思,他們基本上是慾望的動物,他們為了食物,可以剝奪其他生物的生命;為了歡樂,可以忽視其他生物的痛苦。 就像是我的許多同伴,已經被買去當寵物了,一輩子不得自由,這就是我們的命啊!我又能怎樣?只能隨順吧!隨順的生活,是我們最好的抉擇。」

大杓鷸雖然聽不懂牠所說的內容,但是可以感受到鸚鵡的心情是很沉重的,所以大杓鷸也感到些微的憂傷,於是牠就飛到遠方去透透氣,正好一隻老鷹在空中盤旋,老鷹跟牠說:「這不是你來的地方,你來只會破壞這裡的生態。你看到我盤旋的意義嗎?是的,我是殺手,我要獵殺生物,但其實我要的並不多,只是在我盤旋的時候,會讓生物懂得謹慎,不至於過度放縱,如此的氛圍有助於生態平衡。像你是隻候鳥,應該也有你的使命吧!而非迷失在山上。」

大杓鷸聽了老鷹的話,覺得很奇特,就飛回西海岸的潮間帶,當時北風將息,南風將起,於是大杓鷸體內漸漸凝聚了一股能量,只待南方的訊息,北方的召喚,牠就將隨著同伴振翅高飛,離開這塊南方之島。◇

 

沙山懷若
本名洪勝湖,彰化縣人。學經歷:新埔工專機械科、成功大學中文系、華梵大學東方人文思想研究所碩士;曾任國中教師、園藝工、文化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