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如何找到一本好書?

仼何類別的書籍,都可以給讀書的人帶來收益,如何找到一本好書呢?(Pixabay)
仼何類別的書籍,都可以給讀書的人帶來收益,如何找到一本好書呢?(Pixabay)

編譯/伊璉
俗話說,開卷有益。仼何類別的書籍,都可以給讀書的人帶來收益。那麼,如何找到一本好書呢?

1.從興趣開始

憑興趣而讀書與在學校為了學習而讀書,兩者間差異會很大。所以,在不耽誤學業的情況下,家長不妨讓孩子放下手機,從各色APP中超脫出來,選一本與自己興趣相關的書,好好看看,無論是武術方面,還是電腦、時裝設計,只要你說的出來,就一定會有這方面的書等著你去讀。

2.選擇自己喜愛的種類

你有可能喜歡小說類或者是非小說類(或兩者兼而有之)。小說類的短篇故事集可能會把你帶到另一個世界,讓你神遊一把,那裡所發生的事情遠超真實世界所經歷的一切。並非所有的小說都是一個類型,也許你偏愛經典、奇幻或科幻、懸疑小說或者是鬧鬼的故事,也許歷史小說更適合你的口味。你可隨意看看,最終會找到你所想要的。

而非小說類著作可讓你明白一些事情,所涉及的人物、時間、起因、內容,作者用事實來講故事,但事實也許更貼近生活,也意味著更吸引人。非小說類型的書籍可以再現著名火山的爆發,或者讓你一窺一代中國王朝的始末。這種書讀起來從頭到尾會像小說一樣的吸引人。

3.可以試試圖畫書

也許你想嘗試一本「圖畫書」,這種書描繪的也許是真事,也許是虛構的。這種書上往往圖文並茂,類似於漫畫書。市場上有太多的圖畫書了,從Maus到Persepolis,可看的書不勝枚舉。

4.閱讀內容簡介

許多書籍的背面或封面上的內容簡介可以幫助讀者了解本書,還會有助於你挑選下一本書。如果找到了一本你真正喜歡的書,花點時間看看書評,然後再看看都有哪些作家稱讚了該書。通常情況下,他們會有類似的風格,通過這種方法可以擴大選書的範圍。

如果有電子書閱讀器,通常可以下載免費或試閱讀的部分(第一章)。

5.讀一本家人都愛看的書

當你的父母像你這麼大的時候,他們都愛看哪些書呢?自己的兄弟姐妹又愛看什麼書?不妨去一探究竟,然後與他們分享你對此書的看法。由此,可以進一步增加親友之間的聯繫,畢竟讀(同一本)書是你們的共同愛好。

6.加入社團

不論是在線的,或者是面對面的,加入俱樂部可以讓大家彼此在一起,交換對作者的評價、對散文風格、故事類型的關注。大多數社交網站也有讀書社團。請注意,不要向陌生人分享個人訊息。

7.向專家請教

當地的圖書館可以為你提供海量圖書。向圖書管理員講明自己的興趣愛好、作家的名字……他們都會為你提供線索,從而幫助你找到自己心儀的圖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