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支持反送中 港警:政府是始作俑者

【記者許夢兒/綜合報導】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以來,警民對立嚴重,港警的暴力行徑引起各界譴責。有支持反送中的警察表示,讓社會撕裂了3個月,整場風波的始作俑者是政府。有警察則打算辭職,甚至萌生移民念頭。

自6月港人發起反送中運動以來,港警使用警棍、胡椒噴霧、布袋彈、橡膠彈、催淚彈及水砲車等,暴力對待示威者,到目前警方共拘捕了1,453人。警民雙方對立持續升溫。

德國之聲報導,據警隊消息透露,3萬名香港警察中,近月站在前線的警察實質有1萬多人,工作量大增之餘,亦受到責罵與網路起底等壓力,但警方的濫權濫捕,也令人質疑前線警察失控,使得社會瀰漫仇警情緒。

自2014年香港雨傘運動以來,黃絲帶聲援成為表態支持運動的標記,被稱為「黃絲」;親建制團體則以警察制服主色「藍絲」回應以抗衡。

不願透露身分的警察湯姆(Tom)受訪時表示,他就是「很黃(絲)的」。

湯姆表示,支持示威者爭取五大訴求,甚至低調參與遊行。然而,在體制內卻有口難言,「如果講出不同意見就會受到施壓,或是被感覺到立場不同就會被割席,會被糾正或指責。」

「社會撕裂了三個月,你(政府)才走出來講動議撤回。」湯姆認為,整場反修例風波造成如今的困局,始作俑者是政府,「警隊也是被政府擺上檯」。「元朗7·21襲擊事件,至今都沒有人到案,根本是政府不作為所致。」

另一名警察彼得(Peter),在警署負責後勤執法工作。在政治立場上,彼得直言與大部分警察不同,自己屬於「泛黃」。他認為,整場風波源於政府處理不當,令前線警察成為箭靶。

面對當前困局,湯姆感到意興闌珊,打算辭去警察工作,甚至萌生移民念頭。而彼得也打算辭職,他透露,警隊中已有人提出請辭。

激烈的警民衝突,不斷把港警推上風口浪尖,在港人提出的五大訴求其中有一條就是「獨立調查港警過度使用武力」。

數百名港警家屬7月曾發公開信,譴責港府讓港警「出生入死」,前線警察被迫承擔政府施政失誤的後果,導致警民關係急速惡化。同時,也令警察家庭不和。

他們呼籲林鄭月娥,絕不能讓警察繼續充當人肉盾牌,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找回社會公義,防止警隊高層無理兼失當的指令再出現;保證警隊高層從此不再下達不當指令,以免激起前線警察與示威者衝突。

8月25日,港警家屬冒雨舉行「還警於民」集會,其後步行至警總及特首辦遞交請願信。他們提出的訴求,包括成立全面獨立調查委員會,呼籲警隊高層重定行動手法,懇請前線警察克己自律等。

直到9月4日,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才宣布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草案,但香港各界反抗者都認為撤回修例「來得太遲、回得太少、做得太假」,他們表示,五大訴求、缺一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