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追星追劇 25歲女孩也追駕駛夢

彭意雯比男性駕駛更細心、更有親切感,更熱愛自己的駕駛工作。(高雄市勞工局提供)
彭意雯比男性駕駛更細心、更有親切感,更熱愛自己的駕駛工作。(高雄市勞工局提供)

文/記者方金媛
和許多女孩一樣,25歲的彭意雯也愛追星、看韓劇,不同的是,她是一名帥氣的「女運將」!

在一群男性駕駛中,意雯顯得特別顯眼,也因為是站內最年輕的女公車司機,而備受同事呵護。同事口中的「小不點」開著大台客運車可是架式十足,不僅技巧熟練,也比男性駕駛更細心、更有親切感。

說起成為公車司機的因緣,與意雯父親有極大關係。因父親經營油罐車運輸業,意雯經常要跟車,擔任隨車助理。對於這個貼心女兒,父親不僅感到欣慰,更寄予厚望,希望她能開油罐車繼承家業;但疼惜女兒的母親,總希望意雯能找個文雅、輕鬆的工作,不要幹辛苦的男人活兒。

大學畢業後,意雯從事過餐飲業工作、跑過業務,但總覺得載「人」比載「貨」更有溫度、更有趣。意雯把駕駛大型運輸工具的夢想一直放在心裡。

2018年高市勞工局去年委託辦理大客車駕駛培訓課程,意雯終於提起勇氣報名參加,並順利取得大客車駕照,如願當上客運駕駛長,成為首位職訓班女性學員,並成功擔任大客車駕駛工作。 

開著公車,整日在市區穿梭,問她最喜歡開哪一路線?意雯說:「旗津線!」因為可以感受到公車上觀光客歡樂的旅遊氣氛,而在地的長輩們也習慣搭她的車去市場買菜,雖然只坐4、5站,但就像家人一樣,彼此噓寒問暖。

「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對於這說法意雯也深有體會。她說,曾經有乘客投書稱讚她很親切,她還因此被記嘉獎勉勵;此外,路上偶爾也有做生意的阿姨,在路邊揮手攔車送上飲料、點心,讓她享受旗津在地人的溫暖和人情味。

一般人普遍有女人較不會開車的刻板印象,以致對女駕駛員較不信任。意雯認為,對乘客而言,只要搭車時能夠感到安全、舒適,駕駛人的性別其實不是很重要,她也鼓勵女性朋友勇敢追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