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習近平巡視河南 學者:或有糧食危機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到河南考察,有分析指出,習近平此次走訪河南與糧食問題有關。圖為河南麥田資料照。(Getty Images)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到河南考察,有分析指出,習近平此次走訪河南與糧食問題有關。圖為河南麥田資料照。(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6、17日到河南考察,官媒新華社報導習近平高度重視河南「三農」工作。但有分析指出,習近平此次走訪河南與糧食問題有關,中國恐面臨糧食危機。

河南是中國農業大省,小麥產量居全國之首,河南的糧食產量直接影響到中國全年的糧食收成。據自由亞洲電台引述鄭州學者焦婷說法表示,所有中共官員領導人在河南的考察重點均聚焦糧食生產,現礙於農地轉變成製造業廠房,中國整體糧食產量不如以往,「習近平主席來河南,也是因為對糧食的關注」,當局認為增加河南糧食生產能緩解糧食危機。

焦婷說,河南大片的農耕地被地方政府用來建商品房,再以劣質地充當耕地欺騙中央政府:「近幾年,糧食危機已經出現了,整個中國的糧食主產區主要是小麥完全依賴于河南和東北,糧食的增收就能顯示中國的糧食庫存是豐盈,還是虧空。而地方政府弄虛作假,其實河南基本農田根本沒有那麼多。」

中國國家統計局7月公布的糧食產量數據顯示,今年夏糧總產量有1億4,174萬噸,相較去年同期多出293萬噸,其中,穀物1億3,248萬噸、比2018年多了261萬噸,穀物中,小麥產量1億3,106萬噸、比去年同期多了267萬噸,但中國今年的夏糧播種面積卻比去年少了349萬公頃,為2,635.4萬公頃。

另外,河南學者趙常峰認為,若中國發生糧食危機,會先出現物價飛漲情況,又因正值美中貿易戰時期,傳統工業區將大規模倒閉,推測大量農民、工人將返回家鄉,一旦有缺糧狀況,「這一些人不會像過去那樣老實,等死。一旦沒有糧食,都是壓制不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