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彷彿與天神對話 樂坊創辦人讚神韻音樂有神力

夢想成真音樂工作坊創辦人陳南西觀賞神韻交響樂團在高雄市文化中心的演出。(記者羅瑞勳/攝影)
夢想成真音樂工作坊創辦人陳南西觀賞神韻交響樂團在高雄市文化中心的演出。(記者羅瑞勳/攝影)

【記者龍芳/高雄報導】「這個(神韻)音樂會讓人覺得在與天神對話,就是有神的力量,很有正能量。」樂坊創辦人陳南西聆聽神韻交響樂後,感受到透過神韻音樂能與神溝通的奇妙。

「神韻交響樂有非常不一樣的特質。」具有音樂專業背景的陳南西認為,神韻可以讓每樣樂器完美的進行搭配,「今年有樂器的solo,如銅管樂的獨奏,還有雙簧管搭配巴松的對話,這是非常難得的。還有長號solo跟小號的對話。」

「西方的交響樂是沒有辦法這樣處理音樂的。」神韻巧妙結合東西方樂器的特長,讓陳南西相當讚歎,「這樣的音樂讓我看到畫面,有中國大草原,也有萬馬奔騰,時而出現音樂與心裡的對話,這都讓我有如電流通過般的觸動。」

神韻的音樂具有正面能量,讓許多聽眾稱道,陳南西表示聆聽演出時,她彷彿感到身心靈被神韻的音樂穿透。她讚歎,「神韻音樂她有一種無法形容的穿透力。」

「神韻的音樂穿透我們的耳朵、我們的心靈,可以讓我心胸寬闊。」陳南西接著闡述自己深層感受,「當我們在禱告、在祈求神的應許的時候,神韻那種時而柔軟、時而剛強的樂音,代表人的一種心靈的情懷,都在這個音樂裡面。」

她也從音樂中體會到神的應許不是人求來的,「神看得到(人間一切),只要有一個善的力量,神就看得到,所以神就會應許你,就像這個音樂就這麼自然的呈現。」她強調,「當你在行善、做任何有意義的事情,或是做什麼美麗的事情,我發現那個角落的心靈是會說話的,神都會看到。」

通過神韻的音樂,陳南西也體會到神性的美好,「我知道了神在人的心中。」也感受神韻音樂的玄妙,「神韻的音樂有著召喚自己的力量,可以跟神對話,因為她可以深入到你的心靈,知道你要呼喚什麼,這真的是一個很奇妙的音樂。」

陳南西也發現神韻交響樂團今年多了一位指揮家迪密萃·魯蘇,「我發現他有東方人的神韻,這位指揮的肢體語言,讓我覺得他上輩子是東方人,受神的感召,來到神韻當指揮,感覺他很有仙氣。」她覺得新的指揮的出現,其中帶有傳承的意義,「讓我覺得是一個傳承的力量,傳承我們的文化,真、善、美、忍也都要傳承。」

陳南西強調神韻音樂展現出純粹的真、善、美,也包含真、善、忍的精神,「什麼都是真的,樂器是真的,音樂的力量是美善,整個畫面是美,忍就是精神指標。」她表示,透過神韻音樂的力量,透過神韻音樂藝術的神性,就會讓無神論毫無立足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