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國最大老子山體雕像被消失

中國江西省吉安市安福縣道教始祖老子的山體雕像,雖逃過爆破強拆命運,卻被鐵絲網做的大型屏障封蓋,再也看不見老子石像的真面目。(網路圖片)
中國江西省吉安市安福縣道教始祖老子的山體雕像,雖逃過爆破強拆命運,卻被鐵絲網做的大型屏障封蓋,再也看不見老子石像的真面目。(網路圖片)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共強化打擊各種宗教信仰,本土信仰也一樣受到打擊。江西省吉安市安福縣國家4A級旅遊景區的中國最大山體老子雕像,被當地政府指違反規定,於今年3月強制封蓋,引發民眾強烈不滿以及媒體廣泛關注。

9月20日,據《寒冬》雜誌報導,自去年2月新《宗教事務條例》生效後,道教也頻遭中共的打擊,位於江西省吉安市安福縣國家4A級旅遊景區的一尊全國最大的老子山體雕像,也成為了被整治的對象。

江西省吉安市安福縣的老子雕像,是中國迄今為止最大的山體雕像,也是該景區的標誌性景觀。這座巨大的雕像坐落在羊獅慕景區索道口對面的山壁上,由福建著名雕刻藝術家王榮海先生於2017年雕刻而成,石像寬約16公尺、高約23公尺,耗資400多萬元人民幣。

去年10月12日,該⽼⼦雕像被當地政府指違反了《宗教事務條例》第30條——「宗教團體、寺觀教堂以外的組織以及個⼈不得修建⼤型露天宗教造像」的規定,責令拆除。

據知情人透露,當地政府原計劃用炮炸毀雕像,但景區方認為爆炸產生的震動會影響周邊地區,經協商,省政府最終下令將老子像封掉。今年3月,該景區停止營業20天,對老子石像進行封蓋,如景區不執行命令就要遭巨額罰款。

如今老子石像已被鐵絲網做的大型屏障封擋,外層用花草掩蓋,屏障中央擺出「安福」二字,再也看不見老子石像的真面目。

景區工作人員還透露,該景區距老子像約4公里遠的一座道觀——紫雲觀也於去年10月被政府以「無證」為由查封。觀內神像、香爐和大鐘被丟棄在屋檐下,四名道士被迫離開道觀,不知去向。

中共當局持續打壓宗教,近期在河北省強拆一座露天大型彌勒佛銅坐像,該銅坐像要價千萬人民幣,當局共耗時17天,砸下40多萬元人民幣做拆除工程。

另外還有河南省安陽市一處國家AAA級旅遊景點中,一座高26尺,用43塊白玉石雕刻堆砌而成,要價100多萬元人民幣的觀音像,被中共政府以「觀音像太高,影響美觀」勒令拆除,一樣被告知,若拒拆,就按掃黑除惡處置,如今已被大卸49塊,聳立莊嚴的觀音像不復存在。

今年2月,河北省石家莊平山縣一座高達57.9公尺的摩崖石刻立式觀音像,也被當地政府官員炸毀。去年12月1日,陝西省西安市長安區終南山觀音禪院中的龍王殿,被當局以「違建」的幌子澈底拆毀;12月28日,陝西漢中市西鄉縣鐵佛寺的兩尊大型露天觀音像,也遭強拆摧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