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車市不景氣 龐大集團重組敲定

受中國汽車市場持續低迷、融資環境惡化等影響,龐大集團已掙扎自救了3年之久。(大紀元資料室)
受中國汽車市場持續低迷、融資環境惡化等影響,龐大集團已掙扎自救了3年之久。(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周心鑑/綜合報導】中國汽車行業持續不景氣,曾經連續11年入列「中國企業500強」的汽車營銷企業巨頭提交「破產重組」申請後,在被「披星戴帽」的第四天,*ST(*ST股是連續虧損、有退市風險的上市公司)龐大集團開始重組。

龐大易主 實際控制人讓渡全部股份

每日經濟新聞等媒體報導,9月12日晚間,*ST龐大發布公告稱,重整受理後,管理人(龐大汽貿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破產清算組)確定深商控股、元維資產和國民運力組成的聯合體,參與龐大集團重整。第一次債權人會議將於10月25日在中國企業破產重整案件信息網以網路會議方式召開。

同時, 公司控股股東暨實際控制人龐慶華及其一致行動人等股東同意讓渡其持有的全部龐大集團股權,由重整投資人有條件受讓。該事項將作為管理人未來制定重整計畫草案的部分內容。

據「企查查」網站顯示,目前,*ST龐大總市值為70.75億元(人民幣,下同),龐慶華此前的持股比率為20.84%,為集團實際控制人和第一大股東。「重整之後,我將不再持有龐大集團任何股份。」時任龐大集團董事長龐慶華說。

昔日的4S店之王負債累累

事實上,受中國汽車市場持續低迷、融資環境惡化等影響,被稱為大陸4S店(集汽車銷售、維修、配件和資訊服務為一體的銷售店)之王的龐大集團已掙扎自救了3年之久。

龐大集團於2009年以352億元的營業收入,超越廣匯汽車成為全國汽車經銷商龍頭企業,2011年登陸資本市場,成為第一個以IPO方式登陸A股的純汽銷公司。但上市之後,龐大扣非淨利潤連續4年虧損。2017年,證監會一份針對龐大集團信披違規而下發的立案通知書,推倒了第一張骨牌,隨後,龐大集團裁員、變賣資產、被車企解約等消息接踵而至。

2017年,龐大集團毛利65億元,財務費用高達8億元,僅利息一項,就吃掉了超過一成收益,465億元流動資產對應著467億元的流動負債,通過內幕交易拆解資金,映射出了龐大集團的走投無路。

2018年,龐大集團實現營業收入420.33億元,同比下降40.37%,虧損61.55億,較上一年同期下降3003.23%。且因資金嚴重不足、財產不能變現等原因,無法清償到期債務。財報顯示,在龐大集團眾多追債訴訟中,關於融資租賃糾紛案件多達12起,金額近5億元。

2019年上半年,龐大集團虧損11.98億元,同比降低563.66%。截至2019年上半年末,龐大集團貨幣資金帳面餘額43.63億元。《華夏時報》根據公告統計,龐大集團目前逾期債務約有21.28億元。

2015年至2018年,龐大集團資產負債率分別為80.3%、81.5%、78.9%、80.3%,2019年上半年該數據為81.9%。

2019年6月,龐慶華以個人原因為由,辭去龐大董事長、董事會戰略委員會主任委員及總經理的職務,留下一個搖搖欲墜的「4S店之王」。

「面值退市」風險嚴峻?

與破產不同,重整的目的是避免企業走向破產清算。儘管公司已經被裁定進入重整程序,但對於龐大集團而言,其面臨的各種風險依舊嚴峻,其中 「面值退市」似乎對龐大集團的重生威脅更大。

因被法院裁定受理重整,龐大集團股票於9月6日停牌一日,9月9日復牌,同天被實施退市風險警示,股票簡稱改為「*ST龐大」,開盤後,隨即有270萬拋單,*ST龐大被打成一字跌停。

截止至9月13日收盤時,龐大集團市值為70.75億元,每股股價僅為1.06元,和巔峰時期的2015年龐大集團股價16元/股相比,縮水超過十幾倍。

而根據《股票上市規則》第14.3.1條第一款第五項的規定,若公司股票通過上海證券交易所交易系統連續20個交易日(不包含公司股票停牌日)每日股票收盤價均低於股票面值,則公司股票存在被終止上市的風險。

龐大集團能否破繭成蝶?有業內人士表示,中國汽車市場2019年依然會「很痛苦」,很顯然「寒冬」不會馬上過去。中國汽車行業資深分析師梅松林表示,在汽車銷量下滑的情況下,3年內中國汽車經銷商會有超過6千家淘汰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