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在中國被捕華人 外媒列出國際關注案例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繼李明哲事件,屏東縣枋寮鄉政顧問李孟居11日經國台辦證實因「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活動」被捕,外媒12日盤點並列出受國際關注、在中國被捕的華人案例,除李明哲、李孟居,還包括鄭文傑、林榮基等。

《BBC中文網》報導指出,在中國被捕,且受到國際關注的華人,像是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蘇格蘭國際發展局(SDI)雇員鄭文傑,在香港反送中抗爭時期,被廣東深圳警方以違反《治安管理處罰法》,行政拘留15天後釋放回港。

台灣民眾李明哲,曾是台灣民進黨黨工和非政府組織員工,於2017年由澳門入境中國後失蹤。中國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表示,李承認與身在中國的「有關人員」勾結,建立非法組織,策劃和實施企圖顛覆中國政權。李明哲2017年底因「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5年。

報導表示,澳洲華裔作家楊恆均(本名楊軍)2019年1月從美國飛往中國廣州失聯,後來中國官方證實他涉嫌「危害國家安全」被拘捕,外界則揣測與孟晚舟案有關。香港銅鑼灣書店創辦人林榮基於2016年表示,自己2015年被「中央專案組」帶走,並於2016年公開「認罪」。

美籍華裔人士「微博大V」薛蠻子(本名薛必群)於2013年被捕,中國官方定罪「聚眾淫亂」,他在同年也公開「悔罪」,2014年因患病交保候審。